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直击山东高考阅卷现场 每道题两老师同时评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6-20 17:39:28

说两句

  •   高考结束已经10天了,考生们有的忙着度假,有的在忙着准备自招、综招等各种考试。那高考阅卷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今天,记者探访了2017年山东省高考阅卷现场。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告诉记者,为了客观公正评分,为每一张试卷、每一个孩子负责,高考阅卷工作设置了多重关口。在关键的评卷工作环节,一道题由两位老师同时评分,一旦评分差距较大,这道题将进入第三评环节。如果还不能达到一致,那这道题将进入质检仲裁环节。

      直击山东高考阅卷现场 每道题两老师同时评分

      山东高考阅卷现场

      只有教授、大学教师、教研员、高中特级教师等才能参与阅卷

      和往年一样,今年山东省高考试卷的阅卷工作仍在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进行。其中,山东大学负责语文、数学、理综试卷的评阅,山东师范大学则负责英语和文综的评阅。爆三样了解到,在高考结束后,全省17个市招考部门就在公安干警的押运护送下,将所有的试卷快速集中到省里的阅卷点,并对所有试卷进行扫描,每一张试卷都全部进入计算机阅卷系统。

      除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自动评卷外,其余题目进行人工阅卷,每位老师十多天来只负责评一道题。爆三样从山东大学语文阅卷现场看到,所有的评卷老师都是在电脑上进行阅卷。评卷老师进入阅卷系统后,系统会将事先扫描好的题目发送到他的电脑上。

      张志勇告诉记者,参与阅卷的都是高校知名专家、大学教师、教研员、高中的特级教师等,而且整个阅卷被分为大组、小组、学科组、题组。负责这一道题目的题组长要对每一位老师进行把关。

      有样迷可能会问像作文、阅读等许多主观题标准答案并不固定,评卷老师遇到这种情况会如何给分?其实,这些完全不用担心。张志勇说,在开始评卷之前,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是,各学科组要制定一个详细的、严格的、科学的、标准的评分细则,将命题者给出的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转化为一条条具体的细则。这个评分细则由学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质检组长等共同参与完成。细则确定后,还要进行试评,在经过充分地讨论磋商,并结合学生的试卷进行多次抽样试评后,才最终确定这个评分细则。

      每个阅卷老师只负责评一题,参评同一题的两人不在同一组

      直击山东高考阅卷现场 每道题两老师同时评分

      山东高考科目已全部实现网上阅卷,所有阅卷老师都用计算机对试卷进行评阅

      在语文阅卷现场,一位教师正在对作文进行评阅。记者从现场看到,评卷老师的屏幕上除了显示自己所阅的考生作文外,其余信息一概都看不到,就连除作文以外的其他题目也是保密的。

      张志勇说,在评卷环节中,盲评是评卷工作的基础,双评是评卷工作的基本制度。谁也不知道哪一张试卷是谁评的,每一道题至少由两个人来评分,这两个人谁评的也都不知道,而且不在一个相同题组里。只有双评的分数达到高度一致了,这道题的评分才被认可。

      在每个阅卷组旁边,都设一个质检组,仲裁出现异议的试卷

      那如果两人平分不一致怎么办?对此,张志勇解释说,如果两个人的评分偏离了规定的幅度,这道题将进入第三评环节。“网上评卷系统会对两个人评过的试卷有一个监控,会对得分的偏离程度进行分析,只要偏离了正常态,就必须进入到三评。”如果三评对这个评分还不能达到一致的话,那这道题将进入质检仲裁环节。

      张志勇所说的质检仲裁环节就是设立在阅卷点旁边的质检组。质检组又分为学科质检组和省质检组。对评卷老师和题组长把握不准的题目将交由学科质检组,学科质检组还把握不准的将交由省考试院专门派驻的省质检组裁定。

      除了分数有异议的试卷外,零分卷和无效卷更被严格地监控。张志勇说,所有零分卷和无效卷都必须全部进行重点审核。而且如果主观题的满分卷也不是两个人能够评出的,尤其是作文满分卷,不是几个老师就能定的。

      语文已经出现满分作文,数学阅卷预计20日结束

      直击山东高考阅卷现场 每道题两老师同时评分

      山东省教育厅组织高考阅卷各学科组负责人介绍阅卷情况

      从6月10日阅卷工作正式开始以来,截至到目前,阅卷工作已进行过半。在今天的阅卷现场,语文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教授郑春说,今年语文试卷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以作文为例,出现了一批有创意、有境界、有文采的好作文,还出现了满分作文。

      数学方面,数学学科组副组长、山东大学教授芮洪兴说,今年数学一共有548921分试卷,其中理科数学311883分,文科数学237038份。数学阅卷工作预计将于6月20日结束。

      理综方面,为了保证评卷公平公正,理综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教授宋其圣说,每天下午3:30,学科都会召开当天的评卷工作总结会,确保评卷标准统一。

      英语、文综的评卷工作目前也都在有序进行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