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们需正确看待学习这件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16 13:58:39

说两句

  •   中考结束后,有不少朋友和同事都问过我一些差不多的问题,前几天听了《从卡内基到常青藤》的作者谷永青女士的讲座,颇有共鸣,有些经历心得分享一下。

      选择学校

      小学毕业后婉拒了学校的挽留(不是留级哈, **小学部,可以升该校中学部),选择了超银。大部分同学都留在了本校,好友留在本校学习,中考也取得很优异的成绩,740多分,考入二中就读。

      为啥选择超银?如果在初一问我的话,我可能会说是一时糊涂,因为有一阵子确实有后悔的念头。我的同事兼好友孩子是超银毕业的,她告诉我超银作业不多,她的一席话打消了我的疑虑,考虑到超银的升学成绩,本着对孩子的了解(十分擅于放松自己),报名了超银,结果一进超银就被吓着了,每天军训完还有作文要写,从优哉游哉的小学进入超银,家长和孩子都颇为不适。

      班主任是一个刚毕业的小姑娘,第一次开完家长会,出门时看见她拍着胸口说“紧张死了”,特别好笑。班主任年轻有年轻的好处,精力旺盛,热情负责,但也有一些缺点,难以取得威信,在各科老师间协调比较困难。

      说两件小事。

      超银到校很早,孩子不适应,初一的时候尤甚。如果早上吃饭,到了学校就会不舒服吐出来,如果早上不吃饭,一上午的时间饿着肚子听课也不是个事。学校是不允许带零食的,班主任就让孩子拿一些吃的放在她办公室,课间的时候过去吃。这点还是挺让我感动的。

      但是我们也在一些问题上有过争执,比如作业量,我认为班主任应该协调各科老师,对总体的作业量有个把控。有的任课老师的作业留的不合适,总是左一套卷子右一套卷子,题目类型重复,没有进行题型的总结筛选。班主任只是说可以自己选择做还是不做,只要家长写个条子就可以了。我认为把筛选题的工作交给家长是不合适的。这些在家校联系本上都有反应,我们当时的交流还是挺激烈的。虽然交流的有点激烈,不过老师并没有给孩子小鞋穿,还是公平相待的。

      对于老师的一些个人观点我也不太赞成,比如老师说学习就是一件苦事,目前应该全力以赴学习,其他都可以放弃。并举了自己的例子,高中三年没有看小说电影电视,高考结束后补回等等。

      我认为学习可以辛苦,但是不能痛苦。为什么不能让孩子快乐的学习呢?如果有兴趣的话,孩子不会觉得学习是件苦事。学习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有的事情错过了就是错过了,补不回来的。

      我感觉到学习的这条筋绷的有点紧,所以在平常尽量给孩子减压。能帮她做的作业就帮她做,抄抄写写的作业,机械性重复作业帮她写(家访的时候和校长、班主任坦白了),其他作业的也不会哈。如果作业写到比较晚就不做了,写条子给老师说明一下。

      到了初三,班主任和各科老师基本全换了。一般都说到了初三学习会更紧张,结果我们正好反过来,初三过得最快乐。班主任换了一个非常有经验的老师,干脆利索,很有威信。她会协调各科老师留作业,留的多的时候就去说服任课老师。就这样作业量变少,班级成绩反而有所提高,从级部倒数追到了级部中游。

      不过对于老师说,这个班真的不是很好带。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特色,老师说过,她带的其他班到初三都是疏导孩子,给孩子减压,这个班孩子们一直就没有紧张起来,反而要加压、要激励。

      班级前几名的同学爱上课睡觉的,爱上课说话的,爱玩游戏的,写字龙飞凤舞分辨不出来的,老师想找个正面树立一下典型都不容易。

      一转眼中考结束了,大部分同学都考入了自己理想的学校。孩子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回头再想一下,选择超银后悔吗?

      真的不后悔。因为超银不仅是学风浓,更重要的是的校风正。(中考的时候在考场就可以明显分出两个学校的不同,超银的同学一看就是学生样)不攀比吃不攀比穿,和我逛街总是把大包小包抢过去拎;出去旅游的时候把同车人乱扔的矿泉水瓶子捡回来扔垃圾箱里(大家都很尴尬);散步时制止小朋友折树枝,严禁我看三生三世(因为抄袭),不迷恋歌星影星小鲜肉们。讲真的,咋就觉得自己孩子这么好呢。孩子的三观正的很,这要感谢超银的教育。我觉得这比成绩更重要。

      前些天我问她,你在超银三年过的怎样?快乐吗?

      她想了一下,说,挺快乐的。认识了不少损友。不过接着很自信的说如果在别的学校也一样会交到好朋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