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造成学生偏科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17 14:03:36

说两句

  •   “英语老师说你有希望考上清华北大,语文老师说你上蓝翔技校都成问题。”“你是考完一科‘心飞扬’,考完一科‘透心凉’。”前一阵,一位班主任“吐槽”班里学生偏科严重的笑话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讨论。

      那么,造成学生偏科的原因究竟有哪些?针对不同类型的偏科现象又有哪些纠偏方法呢?

      现象:

      每班都有偏科生

      小金初一刚入校时,语文和数学成绩有些差距,但没有引起任课老师和家长重视。初三时,这种差距扩大到让人目瞪口呆的地步:数学次次第一,而语文几乎垫底,甚至不及格。

      像小金这样偏科严重的学生,几乎每个班都有。其中,大多数学生偏科程度在正常范围内。而一些严重的“两级分化式”偏科虽少见,但每个班也都存在。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初二年级组组长江武金:

      学生某些科目较强,另一些科目稍弱不算偏科。只有某些科目较强,另一些科目的成绩明显不在同一量级上时,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偏科。一般来说,第一种情况出现较多,40人的班级中有时可能出现十几个,第二种情况一般有两三个,多时四五个。英语、数学是学生偏科最明显的学科。

      危害:

      “一条腿走路”难走稳

      学生不喜欢某一门课,对其情绪和学习积极性会有干扰。某学生语文成绩较好,但数学不理想。去年分班考他从B班升到A班,由于形象思维能力较强,却缺乏理性的逻辑思维,总喜欢问为什么,因此数学老师对他不耐烦,他学得也很痛苦,一上数学课就头疼,形成了恶性循环。

      北京教院附中初中教师乔白云:

      严重偏科对学生来说是很大损失。成绩较好的学生会拼命咬牙学习弥补不足,而学习成绩处于中下游的学生很可能直接放弃。中考拼的是总成绩。即便未来实行中考改革后,学生可根据喜好选择部分科目应考,但仍有“物理、生物(化学)须至少选择1门”的限制。如果考生某科成绩过低,会对升学造成很大影响。

      探因:

      缺乏兴趣易偏科

      出现偏科原因很多,可能因为某件事或某次考试“刺激”,使学生对某些学科兴趣大增或大减,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发生变化,最终在成绩上出现明显差距。

      北京市第一六五中学心理教师王菲:

      中学生虽然个体智力、能力存在差异,但并不至于造成严重偏科。这种现象更多与学生家庭环境、自身成长经历有关。如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孩子往往偏爱文体娱乐;父母是物理教师,孩子偏爱学物理等。

      “初中的孩子处于爱表现阶段,更喜欢学让自己有成就感的学科。”有些学生很小就学英语,中学后也爱展现这一学科优势;而有些学生英语基础较弱,遇到比自己强的学生,在该学科无法获得成就感,便会责怪自己,产生畏难情绪,暗示“学不好是因为我不够聪明”等。久而久之,会习惯性地认为这一科很难,往往没开始做就觉得自己不行。

      此外,中学阶段的孩子受老师影响较大。老师的个人形象、人格魅力能让学生产生不同的情绪体验。学生可能因为不喜欢某位任课老师,或不满意某位老师的教学风格,或总受到某位老师的批评,便“顺带”不喜欢这位老师所讲授的课程,进而对该课程失去兴趣,导致学习成绩下降,丧失学好这一科的信心,恶性循环。

      解决:

      建立自信迈向成功


      小曹初中刚入学就有偏科倾向。他喜欢做数学题,却对语文没兴趣,两科成绩差距甚大。老师找他谈了多次但收效甚微。有一次,他经历了一件让他触动很深的事,并写在了周记里。这篇文章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富有真情实感,非常感人。语文老师让他在班里朗读了文章,并给予他很高评价。那天,他收获了上学以来语文课上最热烈的掌声。后来语文老师指导他对文章进行了细致的修改,帮他投稿至报纸。一个月后,文章刊登在报纸的中学生作文版上。小曹成了班里第一个在报刊上发表文章的学生。收到样报时,他再一次收获了热烈的掌声。这件事之后,他对语文的兴趣大增,也对语文学习有了信心。后来,他的语文成绩大幅提升,进入班级前十五名。

      如果学生是由于对某些科目感兴趣,在这些科目上成绩大幅上升而导致学科间出现较大差距,可总结学科成绩上升经验,并试着用在薄弱学科上,也能带动整体成绩上升。如果是由于某些学科下降导致偏科,学生要发现弱势科目的学习习惯和方法等问题,如学语文不爱读书、积累;学数学不爱做题;学外语不背单词等。

      想要解决偏科问题,学生要合理安排时间,在薄弱学科上多花时间和精力。如果不只一门学科薄弱,那么可选择最易突破的学科集中精力,先在该学科上建立兴趣和自信,再以此类推,各个击破,这样做的效果会比同时冲击两三个学科更有效。

      学生要对自己有正确认识,学会根据自身智力特点、学习任务与要求,灵活制订学习计划,选取适当有效的学习方法。同时,要尝试接受不同风格的老师,理解、接纳老师,消除对老师的隔阂和抗拒心理。当学生有偏科苗头出现时,老师和家长要及时发现学生欠缺,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对学生兴趣不高的学科,要适当降低要求,努力培养其学科成就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