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山东省在高考新政下高中开设学生发展指导课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29 16:39:57

说两句

  •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高中开设学生发展指导课程。

      为什么开设这门课程?

      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强化了选择性教育,实施选课走班教学,这需要对学生进行发展指导,包括自我认知、课程选修、高校招生志愿选择、生涯规划等,以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我,发现兴趣特长,规划未来人生发展方向。

      如何开设这门课程?

      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主要内容:自我认知指导、学业选修指导、职业行业体验、专业选择指导,共计4学分(整个高中课程144学分),其中职业体验占3学分,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可采用课堂讲授、专家讲座、社会实践等方式开展。

      一、重要意义

      高中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选择未来人生发展方向的关键时期。做好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有助于促进学生全面认识自我,发现兴趣特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自主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2017年秋季学期,我省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周期。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强化了选择性教育,实施选课走班教学,迫切需要对学生自我认知、课程选修、高校招生志愿选择、生涯规划等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的发展方向。

      二、基本原则

      (一)立德树人,树立正确导向。坚持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以人为本,突出主体作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指导学生科学全面认识自我,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规划、自由发展的能力。

      (三)因材施教,尊重个体差异。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多元评价,合理确定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发展指导内容与重点。

      (四)全员参与,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全员参与、整体实施,将发展指导融入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校外教育和家庭教育全过程。

      三、主要内容

      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主要包括学生自我认知指导、学业选修指导、职业行业体验和专业选择指导。

      (一)自我认知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特长、优点缺点等,正确看待个体差异,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准确定位自身角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学业选修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中课程设计、学科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要求,明确个人学习目标,科学安排课程修习计划,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思考能力,挖掘学习潜能,提升学业水平。

      (三)职业行业体验。主要是指导学生通过体验职业行业,了解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了解不同职业的基本情况、发展过程、行业前景、工作任务和社会责任,了解自身职业倾向,形成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四)专业报考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等院校专业的基本信息和就业情况,了解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正确处理个人兴趣特长与社会需要的关系,科学合理的确定选考科目和专业志愿。

      四、实施方式

      (一)开齐开好课程。学校要按照《山东省普通高中2017级学生课程实施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开齐开好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的规划指导。学生发展指导共计4学分,其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1学分,职业体验活动3学分,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每周安排1课时或统筹使用。学校可根据实际采用课堂讲授、专家讲座、社会实践等方式开展。要做好学科融合教育,将学生发展指导渗透到各个学科,通过对本学科核心素养、发展趋势和相关职业等内容的教育教学,充分挖掘各学科的发展指导因素,丰富课程资源。

      (二)创新活动形式。要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各种形式,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新高考改革政策,提前做好规划准备。大力推进家校共育,组织开展家长讲座或校友讲座,通过家长委员会等多种方式邀请不同职业背景的家长或校友走进课堂,介绍相关职业发展情况。深入推进与高校联合育人工作,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定期为高中学生作大学专业选择辅导报告。

      (三)组织职业体验。各学校要积极拓展校外渠道,加强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社会组织联系协作,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职业认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担当,支持高中学校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积极与有关单位部门进行对接,为活动开展做好保障。

      (四)科学测量评价。高中学校要依托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为每名学生建立成长日志,有条件的可借助科学诊断工具、测量量表,对学生发展进行诊断评估,了解学生职业发展倾向。要发挥好心理辅导室作用,做好学生个别咨询,帮助学生解决生涯规划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指导学校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学校要发挥党组织、共青团、学生会在学生发展指导中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二)建立指导中心。要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小组,把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纳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和课程开设计划,创造条件提升指导效果。

      (三)强化师资配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配备、管理和培训工作。要为每个学生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生涯规划导师,并在高中时期内保持稳定,逐步建立以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为主体,专职教师为骨干,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的生涯规划指导队伍。有条件的地方可聘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等机构的专业人士作为兼职导师进行专业指导。

      (四)做好考核培训。要将学生发展指导纳入教师工作量,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在评优评先、职称晋升、考核奖惩等方面予以倾斜。要将学生发展指导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提升教师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