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中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9-21 10:37:48

说两句

  •   众所周知,在学习过程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许多中学生特别是初中学生不愿学英语,关键是他们对英语没有兴趣。那么,如何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呢?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谈四点感悟: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初中生学习的兴趣很大程度上源于情感,他们喜欢哪个教师,就往往喜欢哪堂课,学生“亲其师”就会“信其师”,所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尤为重要。在教学中,老师应以鼓励为主,不能歧视他们,应加倍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切忌训斥、惩罚伤害学生自尊心;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多参加学生的集体活动。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喜欢老师,也就喜欢上老师的课,兴趣随之而来,成绩也就会大有进步。

      二、以情景教学激发学习兴趣

      学习需要环境。在积极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反应迅速,接受知识的能力显著增强。语言的学习,更离不开真实的语言环境。所以,老师在课堂上要坚持用英语组织教学,让学生尽可能的说英语。这就需要老师在备课时做足功课,要根据不同的课型将教材活化为与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生动有趣的情景,并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设计话题场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和表达,为学生提供运用语言的空间。比如在教PEP版七年级上册4单元“where is the schoolbag?”时,我让一个学生到讲台上把书包藏起来,其余学生来猜地方。在这种guess游戏中,同学们兴趣大增,个个都踊跃表达自己的看法。通过这样的亲身感受,激发了学生的学习英语兴趣,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本课的单词、句型,同时合作精神也得到了培养。

      三、让学生不断享受成功的喜悦

      苏霍姆林斯基说:“成功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学习的愿望。”每个学生对学习总是抱有一定的成功期待,老师应力求使其得以实现。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生的需求、学习的目的、学习的重点难点,设计多种机会。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表扬学生,使学生喜欢学习,把学习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情。因为教师的第一句表扬,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期待、一种激励,特别是对于后进生来说,能有机会表现自己,并得到老师的表扬,尤为重要。因此在教学中为他们设计一些合适的简单问题,为他们补习旧知识,提前为他们介绍新课的内容及重难点,使全体学生都参与到教学中去,才能形成活泼、有序、热烈的课堂气氛,这样学生就有 “我还行,我能行”的感觉。学生有了成功感,就会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四、多样化的课堂活动激发求知欲望

      英语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一门外语,学生主要通过课堂学习和自学。在课堂上创设英语学习氛围是十分重要。如果每次课都只安排一种活动,学生会产生单调乏味感。英语作为技能课,老师不妨把听、说、读、写各项融为一体,让学生进行多种技能实践,从而使课堂活动摆脱单一乏味变得多姿多彩。例如,课前一首英语歌或一则幽默笑话,就可以为学生创设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使学生以极大的兴趣走入英语课堂;课堂中的free talk可以让学生更容易记住所学内容,同时学生变得更加开朗和友好,事实证明,学生们的确很喜欢这种方式。另外,课后让学生每天阅读一篇短文,让他们写写自己的收获,字数不限,这样不但增长了课外知识,还激发了学习的欲望,让他们更加喜爱英语这门学科。

      总之,培养学习兴趣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只要能激发学生对学英语的兴趣,那么学习英语对学生来说则是一件乐事而不是一件苦事,这样学生就会配合教师的教学,自觉参与学习过程,主动追求进步,从而形成良性的教学互动和情感互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