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三第一次月考三大备考策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9-21 11:08:12

说两句

  •   转眼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同时新一批假期也即将来临。才开学不久又迎来假期,相信同学们一定难以抑制小小的兴奋了吧!不过在放假前,也就是从这周开始,到国庆前后,各中学将会陆续进行初三的第一次月考。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对于初三生来说,第一次月考至关重要,这既是对初三第一个月所学知识的检验,也检测了同学们是否适应紧张的初三学习生活,更是为初三接下来的学习、复习明确方向。

      一、巩固基础知识

      第一次月考题目多为基础知识。所以,初三生要在学习初三新知识的同时,做到以下三件事:

      1、复习整理初一、初二所学的基础知识。

      2、复习时应要多读课本,抓住基础,认真吃透课本上的每一道例题,例题是最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中考也曾出现过课本原题。

      3、考前把最近学校发的综合卷子(一套就够)重新做一遍。主要目的是熟悉题型、找找考试的感觉。

      二、调整备考心态

      升上初三以后,部分学生会渐渐出现以下的心态问题:

      1、精神极度紧张,感觉压力很大几乎喘不过气。

      2、紧张不起来,求知欲望减弱,学习有所松懈。

      3、急于求成,焦虑急躁,恨不得一口吃成胖子。

      而第一次月考则会将同学们各自的缺点暴露无遗:

      1、精神紧张的同学考试状态不佳。

      2、学习松懈的同学感觉试卷难度大。

      3、急于求成的同学则会发现自己复习不牢固。

      但切记中考之前的所有考试不是用来区分成绩的,而是帮助你检测知识掌握情况的。所以每一次考试结束后你完全可以先把成绩放在一边,花主要的精力去研究你的知识盲点和弱点,然后制定针对性的复习措施。

      三、弥补知识漏洞

      初三第一次月考很重要,但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并不重要,你应该庆贺你在中考前找到了自己的知识漏洞。一道题做错了,就不要找“粗心”“审错题”之类的借口,其实就是你相关的知识体系没有搞清楚透彻。因此要对这部分题涉及的知识做一个更深、更广的复习。这其实是月考最重要的一个点,而往往被学生忽略。

      同时在初三整个阶段中,要想一直保持优秀,孩子们还需做到:

      1、学好化学——初三新增化学学科,不管其他学科的学习状况如何,对所有人来说,化学都站在了同一个起点,都是有可能学好的,并且新课程学好了,学生的自信心就提高了,对其他学科的学习都能起到一个积极促进的作用。反之,如果一开始不着急、不重视,等到发现问题的时候就要花双倍甚至几倍的时间去补,大大降低了复习效率,影响总体成绩。

      2、紧追不舍——初三年级,为了给中考复习留出更多的时间,学校老师会赶进度,课程讲得比较快,稍有懈怠就会比较吃力,很多学生出现“旧账还没补上,又欠了新账”的情况,整体忙于应付,无法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强化,到了下学期综合复习的时候,就会是一锅粥。所以,一定要紧追不舍、及时复习,化解疑难问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