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如何有效把握好中考最后阶段复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0-20 16:55:55

说两句

  •   中考在即,如何有效把握好这最后阶段的复习?考场上如何冷静迎战?资深教师的分析引导或许对正在紧张复习的你有所启发。

      语文掌握基础答题扣点

      语文复习,考生在考前几天要注重课本,掌握一些基础知识。

      考场上,考生要自信而冷静,对于阅读题目,这一部分主要考查语文理解能力。这种能力是长期积累的,并非一朝一夕的突击就能提高。但凡事都要讲究方法,这些题目设置和实际生活关系密切,答题自由度大,考生要看懂全文、理清思绪,以“点”答题,材料概括题要抓住三要素即“什么人、做什么事、结果怎么样”;语言赏析题要先看看这句话有无运用修辞方法,其次看一看句中有哪几个精妙的动词或形容词;看法启示题一定要结合文章的主旨来作答,切忌猜测。

      文言文部分,考生可以自己在家翻一翻文言文加深印象,中考语文试卷中文言文的内容一般都是以前学过的内容,只要考生日常中注意积累,考试时注意特殊句式、词语的落实,就能拿到高分。

      写作题目,最容易得分也容易失分,考前几天再阅读好作文意义不大。考生须在考试时注意:字数充足,字迹清楚,一般以所要求的字数范围为准,感情真挚,眼界开阔;语言优美,适当运用比喻、拟人、引用等修辞方法,切忌跑题。

      英语放松心情轻松中考

      还有两月就要中考了,学生在这段时间内切记要放松,根据平时掌握的尽量发挥。找到自信,做好考前的充分准备,以下简单谈几点:

      中考将至,在英语听力部分答题时,考生应该养成审题的习惯,即在放录音前先浏览题目。英语听力一般是15分钟,前面一个大题、三个题型。一般情况下,前面的题目会简单一些,考生这时应注意,做完简单题目时,要顺带着看后面难题,并适当地做重点记号。由于听力是一次性放音,如果考生在某道题录音放完后还没有听懂,应该及时根据重点记号和听到的内容猜答案,千万不要因为这道题而影响后面的听力。

      完形填空对于学生来说比较难,主要是学生较粗心,一般完形填空上下文或句子都有暗示信息。学生在做此类题型时须通读全文,联系全文再作答。

      阅读理解,在考试中占分数较重,一般分为两篇短文理解、一篇任务型阅读。遇到生词量较多时,不要灰心,要继续读下去。如果时间允许,完成阅读理解至少要读3遍。不要但凭自己的主观想象去揣摸意思,要对文章综合判断。

      数学回归基础查漏补缺

      考前几天是复习冲刺的最后阶段,如何做好考前复习至关重要。以下就数学学科谈谈考前应注意的事项。

      学科的总复习,通常要紧扣《考纲》,引领学生去经历一个由薄到厚,再到薄的过程。要做到考前的这个薄,总的原则是回归基础,查漏补缺,将知识结构化、网络化。复习应收缩到教材和考试条目上。当然这些并不是简单地去看课本,应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审视教材,有必要再去做做书后练习,发现生疏的考点及时重点地补习一下,已经熟练的内容可以“一带而过”。对于复习资料保管较好或建有“错题集”的同学,重温错题也是一个高效的梳理方法。

      数学中一些“热点”的重点知识年年必考,但试题重现不是机械重复,而是常考常新。因此在考前最后几天,在把握基础和主干知识的同时,考生要注意结合实际,多练习一些新题型。熟悉一些新的题型是有助于开阔学生的思路,还可以使学生具备理解知识牵引能力。只要基础知识打扎实了,万变不离其宗,各种问题还是可以迎刃而解的。

      考前几天复习应注意:把所有做过的练习及模拟试卷整理成册,浏览一遍。把自己近阶段犯的错误系统地浏览一遍,分析所犯错误的原因,彻底弄明白涉及到的知识点,避免中考时犯类似的错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