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三生考高分不能只依靠冲刺班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07 14:21:54

说两句

  •   语文 反复做平时的错题

      考生在语文复习阶段不妨给自己制订一个合理的计划,可按教学书籍、考试说明和综合模拟练习3大板块来安排。

      首先,将老师课上所讲内容完全消化,复习时以课本为先,书上的内容是基础。在掌握的基础上,按层次补缺和提高。

      另外,应该多做练习、懂得总结,将自己平时做错的题目进行整理,然后反复地做,巩固记忆。

      同时突出阅读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写作是需要积累的,应多看一些有深度的文章,进行一下背诵很有必要,体会其中的语境、语感。多搜集新鲜的写作素材,使考场作文有鲜活的时代气息。

      数学 记忆典型结论和解题方法

      中考命题正向考查能力方向转变,建议考生们在复习中注意夯实基础,拓宽知识面。对重要概念、公式、定理、方法、数学思想采用回忆式复习。即合上课本或练习册,在脑海中像过电影一样回忆有关知识或解题步骤。

      中考必考内容主要有计算题块(含解方程或方程组、化简、解不等式等),简单的几何证明题块,应用题块(方程、函数、几何),函数题块等。对这些主干知识要进行强化运用。理解并记住一些典型结论、典型方法,逐步提高解题水平和进度。

      英语 重视基础知识避免“题海战术”

      很多考生在英语复习阶段缺乏对教材的系统复习,以及对基础知识、语法项目等进行小结整理,盲目搞“题海战术”,耗费了大量时间却收效甚微。建议考生加强英语基础知识的学习和积累。

      同时,多听英美人士朗读的录音材料,在考前一个月多听模拟听力试题,仔细研究今年的听力题型,熟悉中考听力题的语音、语调、语速。

      复习步骤

      1 夯实基础

      复习过程是掌握知识的高级阶段,复习质量的优劣,取决于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因此,在复习中,同学们应按正常进度步步为营,打好基础。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方法要全部理解和掌握,绝不能一知半解。

      2 自学归纳

      复习中,要按教材分单元看书研究,系统复习,并归纳整理,做好笔记。

      归纳的内容一般包括:本单元学过哪些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等,写成提纲或画出图表;本单元知识的重点、难点、疑点、注意点、考点和热点;本单元中的实验掌握得如何;本单元还有哪些知识没有掌握或掌握得不牢。

      3 查漏补缺

      在自己归纳的基础上,再和老师全面系统的总结进行对照。查出漏缺,分析原因,从而完善自己的归纳,进一步加强对知识的理解,透彻理解和掌握好全部基础知识。通过自学归纳和查漏补缺,主要是把以前所学的分散的、个别的、孤立的知识联系起来,变成系统的知识,从而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产生质的飞跃。

      4 揣摩例题

      课本上和老师讲解的例题,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要认真研究,深刻理解,对照样板,学会通过逻辑思维,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特别是要学习分析问题的思路、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能总结出解题的规律。这样,才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5 精练习题

      复习时不要搞题海战术,应在老师的指导下,选定一本质量较高的参考书,通过解题来提高思维能力和解题技巧,加深对所学知识的深入理解。

      在解题时,要独立思考,要善于在解题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找出根源,加以充实;要善于在解题中总结规律,提高解题能力。

      6 重做实验

      物理、化学要特别注重实验。要复习实验的原理和做法,还要重做一些重要的实验,加强感性认识,以提高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操作能力。

      -专家提醒

      考高分不能只依靠冲刺班

      中考很多家长想为孩子报个冲刺班,又担心增加孩子的负担以及达不到理想效果,究竟有没有必要上中考冲刺班,让家长们犹豫不决。

      是否要将孩子送进校外辅导机构的冲刺班,需要看实际情况而定。但不能把考高分的希望只寄托在短时间的冲刺班上,还要注重校内的课堂学习。他建议考生们充分吃透课堂上老师传授的知识和备考经验,在冲刺阶段稳扎稳打。

      如果孩子在课堂的学习很吃力,必须接受额外的指导,家长最好先请教那些孩子上过中考冲刺班的家长。关键是孩子学了之后,能不能消化、有没有时间消化。很多孩子填鸭式地上了冲刺班,自己累得吃不消,家长也很辛苦,但结果收效却并不大。

      另外,对处于青春期的初三孩子来说,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让孩子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家长用一些时间、精力和心思。培养孩子养成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将使孩子受益终生,这比上辅导班要强得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