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高分的学习过程是这样炼就出来的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17 15:00:10

说两句

  •   课前:预习有法可循

      试看这样一幕:上课前,学生对老师这堂课要讲的新内容一无所知,坐等老师上课来讲。课上,老师讲什么学生就听是什么,老师要学生做什么学生就照要求行事。可以说,这样的课堂学习对学生来说是呆板、被动的,久而久之自然会磨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再看这样一幕:课前,学生将老师这堂课要讲的内容提前进行了预习了解,并对发现的重点、难点和盲点进行了记录。上课时,学生有的放矢,对预习发现的难点、重点和关键内容细听详记、跟着老师思考,当堂即掌握了新知识。这样的一堂课,学生听着不累,而且有成就感,学习是件有滋味的事。

      由此可见,预习是高效学习的第一步,它能够让学生体会到主动学习的乐趣。此外,它也是课堂效率的保证。

      那么具体该如何着手预习?邢老师说一是要妥善安排时间。最好在前一天晚上预习第二天要上的新课,这样印象较深;二是要明确任务,要么巩固复习旧概念,要么查清理解新概念,要么找出书中重点、难点和自己感到费解的地方;把本课后面的练习尝试性地做一做,不会做可以再预习,也可以记下来,等老师授课时注意听讲或提问;三是要看、做、思结合。看,一般是把新课通读一遍,然后用笔勾划出书上重要的内容,该查的要查,需要想的想一想,需要记的就记下来。

      课中:高度集中边听边记

      课堂上,有的学生全神贯注,专心听讲;有的分心走神,瞌睡打盹。同是听课,有的像部录音机,全听全录;有的像个速记员,边听边记,记了一大本,问题一大堆;有的以听为主,边听边思考,有了问题记下来;有的干脆不记,只顾听讲;也有的边听讲边划书边思考。

      邢老师说,听课是有讲究的:方法一般有:听视并用法、听思并用法、五到听课法、主动参与法等。

      大多数学生听课是一边听,一边看。听觉和视觉并用,比只听不抬头看的听课效果要好。思考是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在听课中,边听边思考也是一种有效的听课方法。边听边思,可以逐步加深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只听不思考,录音机似的听课,囫囵吞枣,谈不上真正掌握知识,更谈不上锻炼思维能力。“五到”即耳、眼、口、手、脑都要动起来。耳到是指听老师讲,听同学发言、提问,不漏听、不错听。眼到是指看课本、看老师的表情、看板书、看优秀同学的反应。口到是指口说,包括复述、朗读、回答问题。手到是指做笔记、圈重点、批感想、做练习。脑到是指动脑筋,心力集中、积极思维。“五到听课法”要求听课者全神贯注,灵活地根据课堂情境和老师要求,适时调整听课方法。这种听课方法,是效率最高的听课方法之一。

      另外,课堂积极举手发言好处多多,如有利于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有利于加深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和记忆。

      课后:先复习再做作业

      下课后,有的学生抢做作业,作业一完,万事大吉;有的先回忆复习课上讲的内容,然后看书整理笔记,把教材充分理解掌握了,才开始做作业……方法不同,效果自然不一样。

      邢老师说,在复习的基础上做作业,既是家长辅导孩子学习的一个诀窍和“奥秘”,又是孩子搞好学习,出色完成家庭作业的良好方法和习惯。目前,复习这个学习的重要环节并没有被多数家长和学生所重视,总认为完成当日的家庭作业,就百分之百地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了,至于复习,那是考试之前的事。其实,这种认识带有很大的片面性,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是有害的。做作业之前进行复习,是让学生把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在头脑中像过电影那样“过”一遍,有疑问的地方翻开书看一下,把知识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加深印象。所以,家长辅导孩子学习和做作业,不妨引导他们先复习再做作业,教给他们复习的方法,检查他们复习的效果,然后让他们独立完成作业。

      学习是循序渐进的,前面的东西理解不透就学后面的新知识,这样会影响以后的学习,既容易忘记又容易引起混乱。从这个意义上讲,先复习再做作业也是合理的。

      解困:莫留知识死角

      “勤学还要善问,不抱侥幸心理,不留知识死角,也是成绩优秀学生的‘法宝’。”邢老师说,古人云: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发展,都是在不断的质疑中实现的。听课时,对疑难问题,不一定马上打断老师讲课,可以暂时记下来,待下课后再思考或再请教同学。

      另外,在学习上有了疑点,在5种途径可以解决:一是向别人学习;二是自己摸索“悟”出来;三是同学之间研究切磋得出来;四是向教师请教;五是从某些书中受到启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