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你会与孩子交流吗?对孩子的教育要讲究策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21 10:28:58

说两句

  •   你知道孩子在成长变化吗?你知道孩子现在在想什么吗?你会与孩子交流吗?许多家长别看在社会在单位能言善辩,由于不知道亲子沟通技巧,说不到一起去,坐不到一起去。

      有时候父子如兄弟,母女如姊妹,孩子大了,传统的招数失效了:打,不一定打得赢;说,不一定说得服;吓,大灰狼也不怕。他有手,他有腿,他有脑,他敢冲动,他不计后果,什么都敢做!血气方刚的他什么都不怕,养一场不容易,家长,老师,我们怕!孩子在成长,你要知道该管与不该管区别,理解与尊重的重要,平时怎么与中学孩子交流呢。

      首先是抓住把柄谈。

      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打蛇要打七寸”。如果家长谈话抓不到点子,整天泛泛地要求他应该这样,应该那样,一见面就反复叮嘱“要好好学习”,成天将陈词滥调挂在嘴边,孩子不烦才怪!如果家长平时多观察,积极与老师沟通,多到学校走一走,了解一些真实的具体情况,那么一旦谈话,“某月某日某时某地某事”内容确凿具体,学生一下子被点中穴位,知道你在真正关住他,也不会狡辩托词了,再继续谈下去效果会截然不同。

      其次是集中时间谈。

      学生平时忙于学习,外面任务重,人累,回家你啰嗦,心累,没有喘息的空间,他怎么可能会与你心平气和的坐在一起呢。因此平时应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注意场合,一周或一段时间,找一个不受干扰的固定时间和地点将问题集中起来,家长提前备课,很庄重的与孩子坐在一起,要么不说,要说则集中起来一次说到位,有力度有深度。

      其三是针对问题谈。

      成长中的孩子不可能没有不足,而且不足表现在多方面。与孩子谈话不要奢望面面俱到,全面开花,集中性的针对一两个问题突破就足够。其他问题时机不成熟则不谈。谈的多,面拉得宽反而效果不好。要就事论事,孩子最忌提陈年老帐,与其他孩子攀比,胡乱联系,主观臆断。

      总之,站在孩子角度理解他,以平等的身份尊重他,以理谈事说服他,既指出问题又给足面子。既找到不足又善于肯定。相信孩子,给孩子以成长发展机会,孩子才会慢慢理解家长的苦衷,才会慢慢敞开心扉。愿你早日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

      当然个别的差异性,每个孩子的叛逆期结束有长短。孩子出现的问题更复杂,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在接触学生的案例中,发现有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与父母当年这个年龄犯一样的问题。比如说早恋问题、与父母对抗、赌气不上学,真是感到遗传基因的顽强性,所以有时我奉劝我们的家长,理解当年你的父母苦恼,知道当父母的不易,当然有的千万不要说:“孩子,怪不得你,当年老爸老妈也是这样!”而应该是想办法,高手是谁?孩子的老师,一物降一物,因为中学生在学校与老师相处的时间比家长多,更要依赖学校,所以有精明的家长就知道在孩子的班主任或者崇拜的老师中找到成长导师,自然少了很多烦恼。

      多年的学生教育经历告诉我,中学生三把刀:早恋、网络、手机,不要尝试,不要侥幸,就像毒品一样,不要沾谁沾谁受伤。你们回顾一下你们年轻的时候,这三者也有个别成功案例,不要放大这种偶然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