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期中结束后帮助孩子分析错误原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21 11:36:20

说两句

  •   错误原因一般有三种情况:

      一是对教材中的观点、原理理解有误,或理解不广、不深、不透;

      二是对某些题型的解题思路、技巧未能掌握,或不能灵活地加以运用;

      三是表现在答题时的非智力因素方面,如遇到复杂些的论述题,便产生恐惧心理等,从而造成失误。

      如果是第一种原因,学生应针对题目所涉及的有关知识要点及原理内容,认真地加以复习巩固,真正弄懂弄通;

      如果是第二种原因,学生应要求自己务必掌握住某一题型的答题要领。无论是哪一类题型,都有答题思路和方法,但关键是对某一特定试题具体作答的“个性”和“特殊性”,只有细心体会,才会有所感悟和提高。

      如果是第三种原因,学生应在平时训练中有意识地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良好应试心理素质,努力克服不良心态,在答题时做到从容不迫、沉着冷静。

      经常翻:试卷自我分析写完后,和试卷粘贴在一起,要注意保存。积累多了,可以装订成册。千万不要束之高阁,要经常翻阅复习,以达到巩固知识,加强理解,培养能力,掌握规律的目的。

      错题处理方法

      题目做错的原因有很多种:像概念模糊、推理不明、粗心大意、审题不清等,这种分类在分析每道题目时要用到,对于所有科目整体分析把握时,建议使用这三大类别区分统计:一是会而做错的题;二是模棱两可的题;三是不会的题。

      1、会而做错的题

      分明会做,反而做错了;心知肚明很有把握的题,却没做对;还有明明会又非常简单的题,却是落笔就错;确实会,答案就在嘴边盘旋,却在考场上怎么也回忆不起来了。有时一走出考场立即就想起来了;有时试卷发下来一看,都不太相信是自己答的,当时在考场上怎么会做成这个样子等等。

      这类问题是低级错误,出现这类问题是考试后最后悔的事情。如何消灭“会而做错的题”呢?

      详细的分析错因:

      是由于审题出现失误,看错数字等造成的,那就定义为“审题错误”;是由于计算出现差错造成的,那就定义为“计算错误”;有些错误是在草纸上做对了,往试卷上一抄就写错漏掉了,那就定义为“抄写错误”;有些错误是字词或字母、符号等写颠倒了,那就定义为“笔误错误”等等。总之,一定要分析的具体、清晰。

      要定量:

      就是把这次考试的全部科目放在一起分析,统计每种错误共有几处。各科老师都会对试卷进行分析、讲评,这非常重要,一定要记住老师讲的。

      定目标:

      将定量找出的每一种错误,设定一个经过几次要将其减少到趋近于零的目标值。如“审题错误”,我的目标是七处→五处→三处→零;“计算错误”,我的目标是五处→两处→零等。

      找出改进方法:

      比如说“审题错误”是否问题出在着急慌张上或是观察不够准确。为什么着急慌张呢?为什么观察不准确呢?可能是考试方法不当,也可能是心理存在问题或是外界干扰刺激等。对于改进“审题错题”,有一种简便易行的通用方法——“慢审题,快解题”。

      再如“计算错误”是否由于草纸用得太乱。在考试时,草纸上的演算不能太乱。乱不乱的分界是当回头查找时,你能否找到看清。

      总之,你的改进方法针对性强否?实用性突出否?有效性明显否?如能满足这些要求,对你就是好方法。

      2、模棱两可的题

      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问题就是第一遍做对了,一改反而改错了,或第一遍做错了,后来又改对了,或回答不严密、不完整的等等。

      这类问题是记忆的不准确,理解的不够透彻,应用的不够自如造成的。这类错题涉及的知识点是自己记忆不牢、理解不深、运用不活的内容,如何攻克这类问题?

      找出这些内容:

      要搞清楚它是属于哪章?哪节?哪个或哪几个知识点的问题等。

      在搞懂弄通上下功夫:

      首先翻翻书,找到那个知识点,认真读一读,深入思考,细细回味……经过这个过程还搞不懂,就要请教老师了。即使自认为搞懂了,最好也要请教老师,印证一下思路是否清晰,分析是否全面,解答是否完整等。

      找类型题演练:

      没有一定题量的积累是达不到举一反三、运用自如的水平的,当然也不必搞题海战术,这就因人而异了。

      每做完一道题最好要停下来思考思考,不但要有逻辑思维能力,还要有观察能力、动手实验能力、化归能力等的训练。这类问题不是一点儿不懂的内容,是不够精通的内容,经过努力,经过考试的验证,必定会被攻克的。

      3、不会做的题

      找不到解题切入点,演算不下去等情况。这类题目往往都是综合压轴题,需要有解题能力。那么,如何提升解题能力,来应对不会的题呢?

      对于不会的题,学生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的基础知识是否过关。考试的范围肯定是平时学习的范围,那么就要找到自己平时听课过程中,是否漏掉了哪些知识点,或者没有跟上老师的讲课节奏。

      那么,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抓住课堂,认真听老师讲课。如果是基础知识不过关就多记笔记,多总结知识点。

      坦率讲,别把大考小考成绩看的太重。成绩只是用来反映平时学习状态的。考试无非是一次次的检验,成绩起伏很正常。所以大家不要担心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