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孩子需要经历些什么,才会明白学业的重要性

来源:家长帮青岛站    作者:陌陌园    2017-11-30 10:24:28

说两句

  •   一位学霸的文章,他从小因为成绩好、学习自觉而被身边的长辈夸奖。但他却觉得,这些表扬其实是“可有可无”的,因为,学习就是自己分内的事情,从来不是为了别人。

      希望小伙伴们都能明白这个道理。

      谁的福谁享,谁的罪谁受

      孩子不认真学习,是觉得我的幸福生活可以指望父母,他们会负责;骂学校、骂老师的,觉得老师应该对学习成绩负责;同样的班级里,有的学习好,有的学习差,又怎么会是老师的问题,难道老师上课时候捂着你的耳朵了?

      父母之所以急于让孩子提高成绩,是对孩子前程的担忧,是出于对孩子的关爱而已,真到了“买单”的时候——谁的福谁享,谁的罪谁受。

      我的舅妈常感慨“生了省心的孩子就是不一样。”什么叫“生了省心的孩子”,难道所谓“省心”的特质是天生的吗!她总一脸愁云,快要被儿子气死了,其实她的愤怒是担心。但是,这担心里面也包含着另外一层:她没有给孩子思考的空间。每天催促着孩子,写作业盯着,写完挨个检查,时不时跟老师打电话,这些举动都在向孩子传递一个信息——我来为你负责。

      家长以为,我要是放手不管了,那孩子更完蛋。实际上,任何人都不会平白无故毁掉自己的前程。舅妈以为孩子会“完蛋”,实则是对孩子没有最起码的信任,不相信孩子有对自己负责的愿望和能力。就像过度管控的政府会导致社会毫无生机,过度管控的父母也会让孩子失去生机。

      所以,请给孩子传递正确的信息:你需要对自己负责!

      经历无助,才能认识到学业的重要

      孩子是一个生命体,他在生长,要矫正,但不能捆绑。在逼仄的空间里生长出来的,只会是无能、扭曲的。脱离了捆绑之后,还是会滑回到他本来的水平,而且此时生长能力也衰退殆尽了。那些高中时候成绩不错,进入大学浑浑噩噩的孩子,出了社会拿什么参与竞争。

      有人问经历怎样的事情才能让孩子认识到学业的重要性?我觉得答案很简单:无助!彻底的、让人绝望的无助!

      伤其九指不如断其一指。只有彻彻底底的无助才能教会一个人一切靠自己。什么讲故事、灌鸡汤、树榜样,都没用。因为那些鸡汤、榜样与孩子没有建立起联系,在孩子心里,不过一句“关我屁事”。但是又有多少父母真的忍心让年幼的孩子陷入绝望和无助呢?

      我的独立来自不太幸福的童年,寄居在别人家里,从小知道寄人篱下的滋味儿。在父母身边,不好好吃饭父母追在后面喂;在别人家,生怕错过饭点儿,怕吃不饱,也怕吃太多被嫌弃。不是没脾气,却从不发脾气,从不鲁莽任性,任何事情三思后行,再不开心都忍着——我说的不是现在,而是我四五岁时候。我从小极擅长看人脸色。

      后来读书,我爸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自己看着办吧”。知道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吗——要自己负责!

      “妈,我想去补补数学。”“你自己去找吧”

      “妈,我不想上奥数班了,听不懂”“哦”

      “爸,你说我要不要学个二外,我们同学都说挺有用的……”“你自己看着办吧”

      “妈,我今天要不要穿秋裤?”“你觉得呢?”

      “妈,我感冒了”“多喝热水”

      父母不是要当英雄,是要造时势

      我上学的时候,父母除了保证给我做饭洗衣服之外,基本上都是他们自己该干嘛干嘛,从来不记得陪我写作业,陪我上补习班。接送我上下学的次数屈指可数,一般都是因为顺路。吃完饭,我进书房,他俩去小公园遛弯,高中下了晚自习回来,他俩基本都睡了。有一次开家长会,我爸居然是喝多了去的,醉醺醺的开了一个家长会,直到现在,班主任还老跟我提这个梗……

      每个人的成长都有自己独特的环境和因缘,父母不是要当英雄,是要造时势,给孩子好的成长环境。

      “好的成长环境”不是“你啥都不用管,搞好学习就行”,好的成长环境是在保护他健康安全的前提之下,让他尽量真实、全面、客观地了解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世界的规则。

      父母的自我修养

      1.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要说父母的名言之一就是“你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去种地、扫大街、放羊、喂猪……”这句话看似苦口婆心,实则不通。

      一个出身中产阶级的孩子就算成绩差到一塌糊涂,也不可能去放羊喂猪扫大街,最差也就是比父母的社会层级略低一点点。所以这种没水平的话少说,越把孩子当傻子,孩子越不听话,因为在孩子看来,父母的水平太差,压根不想听你的。

      把孩子当作一个智力水平与自己相当的独立个体,诚恳地告诉他你所知道的、你所见到的。哪怕是不公平的、不干净的、残忍的,都告诉他,让他早早知道这个世界的真相,然后,让他判断自己要做什么。与孩子相比,父母仅仅是经验更丰富,而不是智力水平更高。所以多分享经验,少秀智商。

      用佛家的话说,就是“起心动念”都要自省。你的一举一动,哪怕是一个念头,孩子眼中都洞若观火。这个世界上只有不懂孩子的父母,没有看不穿父母的孩子,真的!所以真诚地告诉孩子你的想法,不断校正自己的思维,学会承认错误,才能培养出“懂事”的孩子。

      此时,你传达给孩子的信息是:我经验所及的范围只有这么多,这是我所了解的,获取幸福的方法,我希望你幸福,并且我尊重你的选择。

      2.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就别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了

      做父母最重要的是身教而非言传。孩子都是有样学样,一个对工作不认真、在事业上得过且过、说话不算数的家长,就不要期望培养出懂规矩、刻苦钻研的学霸娃了,因为孩子并没有感觉到你的认真和钻研。教育孩子之前,先改改自己。

      我有个无敌学霸的学姐,四年拿下法学和英语双学位,还保送研究生,N个社团的负责人,女高音绝美无敌!我问她怎样像她一样酷炫,她就说“我这也叫酷炫?我老爹才酷炫呢,四十多岁的时候白天上班,晚上在家复习考博士,那么大岁数了,工作也不错,真不知道他怎么有那么大决心。我也想读博士,像他一样。

      我姥爷家教很严格,家里六个子女都很出息。姥爷虽然不怎么说话但是很有威信,因为他就是说话算话,决心很硬的人。前几年查出肺不太好,医生建议戒烟,姥爷回家二话没说,抽了一辈子的烟一下子戒了,说不抽就不抽,他戒烟都看不出一点挣扎,云淡风轻地戒了。我见过多少人嚷嚷着戒烟,真能戒掉的人没几个,能戒的这么干脆彻底的,我姥爷独一份儿。

      无关对错,只是选择

      虽然说,即便考上了世界名校,也未必能过好这一生。

      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里面,写给儿子的信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没有哪一种人生道路是绝对正确的、值得过的,人生中有太多不可预计的因素,世间的一切都在变化当中,人会有怎样的机遇,谁都不知道。

      好好学习无非只是增加些筹码罢了。对于一个初高中学生来说,人生路还长,前途会是怎样没人知道。

      对我自己而言,我更崇尚体验型的人生,什么都试试,什么都看看,来世上走走看看,然后离开。

      好好学习,能够把我带进更丰富的世界,如此而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