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前差生“自救”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1-25 15:55:07

说两句

  •   所谓差生,一般泛指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其实仔细分析,差生可分为三类:第一类:学习成绩较差,其他素质尚可,而且也比较勤奋,这类孩子主要是学习方法上有问题,没有把自身的潜能发挥出来。第二类:学习成绩不稳定,学习目的性不明确,学习劲头不足,这类学生主要是没有培养从小立志,学习没有动力。第三类:学习成绩很差,道德素质和其他非智力素质也较差,根本没有心思读书。

      严格地讲从学习方法方面补救差生,所指的是第一类对象。第二类和第三类对象应该同时从励志和道德素质及非他非智力素培养进行补救,单纯地从学习方法方面补救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且,这两类学生一旦在立志教育和道德素质教育有了效果之后,学习成绩很快就会上去。

      如何从学习方法方面去补救成绩较差的孩子。如下两条经验,供大家参考:

      (1)优势发挥法:即把自己较好的学科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优势发挥法不仅在补救差生时用到,即使一般学生和优秀学生也同样适用。从方法论业讲“优势发挥法”在人生事业的任何一个方面都用得上,这是从古以来任何事业取得成功的要诀,但是很多人在学习方法方面没有把这个要诀用上。

      每个孩子不管成绩有多差,总有一、二门比较好或比较有兴趣的学科,先把这比较好的学科补好,让他大脑里产生快感单元,所谓快感单元,是对所学科目产生兴趣的最低知识组合,集中精力和时间,尽快获得对该学科产生兴趣的最低知识组合,这是补救生和自学的一个最重要的诀窍。如果把补课的面铺得太大,势必影响快感单元的形成,这样就会使学习的兴趣不能提高,而且所学的东西也会很快忘掉。所以补差的关键是首先使一科产生快感单元,使孩子有了自信和兴趣。然后用这自信和兴趣去带动其他学科的学习劲头和学习方法,产生其他学科的快感单元,以达到学习成绩的全面提高。千万不能老是去补最差的学科,因为最差的学科学习兴趣最少、难度最大,产生快感单元也最难,补来补去补不好,会进一步伤了孩子本来就薄弱的自信心。于是非但不能把最差的学科补好,而且连原来还可以的学科也会因时间分配不当而被拖累。结果造成学习成绩的进一步后退和学习信心的全面降诋,最后导至心理的全面崩溃而放弃学业。

      (2)快速赶上法:在数理化的学习中,我们使用了把以前课程内容进行简要总结,列出一些与以后学习有关的重要概念、公式和定理,让孩子把这些概念、公式、定理背熟 记牢,而暂不要去弄懂这些公式和定理的推导求证过程,这样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很快地赶上目前的课程,顺利地进行现阶段的学习,不至于因以前的缺陷造成以后的 全面障碍。

      用“快速赶上法”一段时间后,等到孩子学习有了进步、有了兴趣之后,再回过头来把前面尚未推导求证的公式定理彻底弄懂,那是不难的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