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记忆法:8个策略让你过目不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1-25 15:56:57

说两句

  •   8个秘诀:记住你读的任何东西

      多数人都承认自己会忘记读过的大部分东西,无论读的时候有多喜欢那个内容。

      但是不能因为遗忘是人类的正常现象,你就得简单地接受这个现实。实际上,我们有许多简单又有创造性的策略来帮助你记住更多你读过的东西——无论是小说,新闻,还是科学课本。

      为了找到其中一些记忆策略,我们在Quora上提问:你怎么记住你刚刚读过的东西?同时也通过网络收集了其他读者的建议。

      下面就是我们找到的最有效的8个记忆策略——如果你能在明天记住全部8个策略的话会加分哦。

      1。在书页上记笔记

      “阅读时一定要拿着笔”,Quora用户DenizAte?说到。“勾划出你觉得困惑的、有趣的或者重要的句子。圈出重要的段落;画图表来看关键概念的结构。”

      2。基于阅读材料向自己提问

      IngridSpielman建议在阅读过程中,你可以通过向自己提问来与所读内容产生交互作用。

      比如,如果你正在读课本,你就可以问自己简单的问题如“这个部分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如果你读的是小说,你可以问,“这个角色的行为动机是什么?”“如果给你一个重写这个故事的机会,你的版本又会是怎样的?”

      3。先略读一下文章内容

      一个匿名用户引用了博士BillKlemm的一篇文章,该文章强调略读是保持信息的一个关键策略。BillKlemm博士是神经科学专家。

      这个略读策略不等于跳过这个阅读过程,而是在阅读之前你会想要跳过文本内容去找一些重要的论题和关键词,这样在真正看文章的时候你就会对特定内容有所期待。Klemm博士认为,熟悉文章主题能帮助你记住文章的细节部分。

      把你正在读的东西与你已经知道的信息联系在一起。

      4。形成印象、联系、复述

      StackExchange的用户samthebrand说记忆有三个过程(他的答案在Lifehacker上也出现过)。

      记忆的第一个过程就是形成印象。你可以通过假想文中场景、或想象自己参与了文中的事件来加深自己对文章内容的印象。

      第二个过程是联结,或者说是将当前读的东西与你已经知道的内容联系起来。例如,书本中某个角色的名字听起来像你朋友的名字。

      第三个过程是复述。你读的次数越多你就会记得越深刻。如果不想重复读整本书,可以试试勾画出部分重点,方便自己倒回去看。

      5。向他人介绍自己读了什么

      专家们说,如果你想记住的体验,做一些与那些体验相关的事就很重要了。

      有两个Quora用户都提到,“谈论自己正在读的内容”是一个理解新信息的有效手段。VenkateshRao建议,你可以通过博客或者其他方式,向他人介绍自己通过阅读学到了什么东西。

      还有,当你发现你不能向他人介绍你读的内容的时候,你或许就想倒回去重新再看一遍书啦。

      6。大声读出来

      另一位匿名的Quora用户说,“实际上在很多时候,我需要大声地读书本内容给自己听,这样才能理解并记住我刚才读了什么。”

      心理学博士ArtMarkman是《今日心理》杂志的文章作者。他认为这个策略在当你需要记住某些关键内容的时候可能最有效,因为被你读出来的句子 (甚至仅仅是小声地读)已经展现了它的独特性。你记得读、听文章的部分内容,你对该部分的记忆也就不同于你默读的内容的记忆了。

      研究表明,用Kindle而不是阅读纸制书籍读书会损害你记忆故事情节的能力。

      7。读纸制品

      电子书是很方便的,特别是当你想要在假期带上一吨重的书,或者想立刻下载故事的时候。

      但研究表明电子书也能够降低你的记忆强度。一个研究发现,当人们在Kindle或者纸质书籍上阅读同一篇短篇小说时,读纸制书的人能够更好地记住故事的情节时间发展线。

      Leadstudy的作者、博士AnneMangen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你手中的一摞书页会带给你一种“可触的事件发展感”,而这种感觉是Kindle不能创造的(当然,那些更习惯在线阅读的人可能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Mangen博士的另一个研究同时发现,用打印的文本而不是电脑屏幕做阅读理解的高中生成绩更好。

      8。阅读前首先了解一下主题

      博客作者RyanBattles建议读者在深入阅读某个特定文本前获取一些相关的背景知识。

      他写到,“对一个特定主题,你了解得越多,你脑中会有更多的‘钩子’来帮你记住你读的东西。”这或许因为你能够在新知识与你已经了解的东西之间建立更多的联系。

      你甚至可以维基一下阅读材料的主题,以此作为阅读的开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