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谨慎和孩子做朋友 否则受害的还是孩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09 14:38:48

说两句

  •   “和孩子做朋友”是最近几十年流行甚广的一句话,一个家教理念,也被众多家长所认可。但是,我想提醒大家,对于更多的中国家长,慎做孩子的朋友,对于一些家长,甚至就不要这样想,这样做。

      原因有二,第一,如果脱离文化,没有条件地照搬或者理解这句话就完全错了;第二,不同孩子策略不同,部分孩子与家长并不适用。

      这句话之所以有市场,可能和我们的传统文化上,对孩子的态度走到了另外一个极端有关。中国传统文化上,更强调父母与孩子,孩子与老师等社会角色的区别,对于父母长辈的尊重,服从,甚至绝对服从,无论对错。所谓“父父子子君君臣臣”。然而,与西方系统的社会文化与观念相关,在与孩子的关系定位上,他们提倡“平等”,与孩子做朋友就成为一种理念之一。

      但我想提醒的是,无论平等,还是基于平等提出与孩子做朋友的西方先进教育理念,其隐含了大量的文化前提,和我们的文化不一样。首先,在西方,一般来说孩子只是父母的一部分,不是第一位,更不是全部。其次,基本的规矩与规则是默认的前提。和孩子做朋友,不是无条件的。

      但中国多数父母不同,孩子是全部,是第一。为了孩子,很多中国父母愿意无条件付出全部,比如我们经常说的砸锅卖铁都要让孩子如何如何。但西方多数父母绝不会砸锅卖铁,倾其所有,让孩子上一个与自己经济能力不匹配的学校,孩子也会自觉根据经济实力选择次一级但学费便宜的高校就读。

      同时,在独生子女大背景下,中国形成了“非常6+1”的家庭教育环境,对孩子除学习之外过分迁就娇宠,基本的教养与规矩全面失守,熊孩子与脆弱的一代并存。在这个大背景下,家长更需要谨慎与孩子做朋友,更不能没有原则与前提地与孩子做朋友。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定位永远是社会关系之一,也是我们与社会其他成员关系的一部分。在这个关系中,父母有养护孩子的责任,有监护责任,更有教养的责任,所谓“子不教父之过”,因此父母有权利与责任在养育的过程中,采取各种手段完成养育责任,包括惩戒。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与定位不可能是平等的,天然就有区别,甚至是高低,对于父母的绝对尊重,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天经地义的,不会因为父母所说的对错,就可以尊重或不尊重。这其实这也是社会关系的缩影与淬炼,比如对长者的尊重,对职位的尊重等等。

      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下,尤其是对孩子过度娇宠的背景下,不强调基本规则、规矩,不恰当或者没有原则地与孩子做朋友,动辄强调与孩子讲理,讲对错,久而久之,非常容易造成孩子习惯于以绝对对错论英雄,失了规矩,缺少了对长辈的尊重,对领导与职位的基本尊重,对执法者与法律法规的尊重,事事讲自以为是的道理,讲对错,否则就不听从,不尊重。

      当然,我并非强调对长辈等无条件地听从,我强调的是尊重,这是有区别的。我们可以不听从,但必须无条件尊重,在一些特定场合下,尊重往往就是听从,即便错了。我们经常说对于老人,不必讲对错,哄着开心,就是这个道理。更何况,对于年轻甚至年幼的孩子,难以理解社会的复杂,只能讲显性的道理,错了却浑然不知。

      而且,我并不是完全反对与孩子做朋友,对于一些智者,与孩子做朋友本身就是智慧的体现。他们往往能抓住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容易把握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方式,在与孩子做朋友的同时,不会忘记基本的家教,比如对长辈、客人的无条件尊重与礼貌,不会忘记基本的规矩与规范。对于这类家长,可以放心地与孩子做朋友。只是,能把握好这个度的人,少之又少。

      中国多数的普通家长,是缺少这种沟通能力的,也容易忘记对孩子基本规矩的严格要求。这种情况下,与孩子做朋友这种想法,还是需要慎之又慎。在已经过于娇宠的基础上,容易更加娇纵了孩子,失了分寸、规矩,最后,受害的还是孩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