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如何利用寒假给中学生补补亲情课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09 14:39:26

说两句

  •   眼下正值寒假,满满的时间表、叠加的辅导班和无数的作业,成为学生假期必备的三大件。这么多的功课,这么紧的安排,却有一类很重要的课程被严重忽略了,那就是:亲情课。假期,是以家庭为中心进行交流、活动的最好时机,补补亲情这一课,有利于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理解和沟通,增强家庭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家庭氛围更为和谐、融洽,找回日渐淡化的“年味”和“家味”。

      那么,亲情课怎么补呢?不妨从以下方面着手吧。

      策划一场家庭活动 怎么有趣就怎么来

      父母多久没有陪孩子“玩儿”了?不是聚餐看电影,不是游乐场里的等候,不是把孩子扔给电子产品,而是真正参与到孩子玩耍的过程中。似乎,随着孩子的长大,父母的“童心”也渐渐被抛弃。于是,陪伴变得稀缺,或者毫无质量可言。

      在假期,在周末,策划一次全家参与的家庭活动吧。孩子放下学业负担,父母放开工作压力和生活琐事,来一场家庭“嘉年华”,怎么有趣怎么来。那些健身的户外活动,如爬山、追逐、滑雪、定向越野……让全家人一起一边呼吸着冬天清冷的空气,一边笑着、叫着,重新找回自己、认识彼此。那些有趣的室内活动,密室逃脱、桌游、棋类博弈、球类竞赛……让我们在智力比拼中获得乐趣和力量,在亲子交融中变得更为亲密和相互欣赏。这样的家庭活动最好由孩子来策划,从活动主题、时间安排,到出行方式、路线选择,放手让孩子做主,相信孩子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这,就是张弛有度的“活动课”。

      组织一趟家庭旅游 留下家庭共同记忆

      生活,总是在琐碎不堪、一地鸡毛的日子中悄然滑过。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们留不住自己光鲜靓丽、自信张扬的芳华,留不住孩子那攥着奶香味的胖乎乎的小手,更留不住父母那撑起整片天空的厚实的肩头。在假期里,组织一次家庭旅游,换一个环境,换一种方式,让紧张的节奏慢下来,让生活的压力缓下来,让家庭的欢笑与温馨在镜头里自然流淌,让美妙与尴尬的瞬间在回忆中历久弥新。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想找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地方度假,却没想到来到一个蚊虫众多、污水横流的“世外桃源”;跋山涉水不远万里到遥远的陌生国度猎奇,却不想买回一堆“中国制造”;披星戴月驱车上千里“自驾游”,却由于导航失灵迷失在茫茫戈壁滩上……这些旅行中的尴尬和困难,以及解决这些问题过程中的勇气和智慧,甚至家庭成员中彼此的争吵和帮助,都是家庭成长中的独特DNA。

      这,就是意味深长的“成长课”。

      进行一次高质量谈话 从追溯家族印记开始

      不知从何时起,家长与孩子交流的内容总在学习、考试、作业上打转,话题越来越窄,话语越来越少,那些曾经很亲密的肢体接触似乎也觅不到踪影了。而处于青春期的少年是多么需要来自家庭的深度交流啊!

      如果不知道说什么,可以趁着寒假过年期间的探亲聚会,从畅谈家事、家史切入。孩子一般不知道,爷爷奶奶或者叔叔伯伯曾经有过怎样的经历。那些与时代紧密结合的人生履历,那些沉淀着家族精神的成长轨迹,那些或传奇或平淡的故事,总是需要有人听、有人传的。

      我们曾经安排学生做过“爷爷奶奶的婚礼”调查。孩子们回来后七嘴八舌地叙述自己的家庭史,或惊讶于爷爷一辆自行车把奶奶驮回家的奇特婚礼,或自豪于部队大院里豪迈的革命婚礼……一个家族就是一本厚重的书籍,就是一部值得纪念的历史篇章。

      从追溯家族印记开始,孩子可以了解父辈祖辈的艰辛,理解中国时代环境的巨大变革。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手绘族谱和家族树,也可把家族迁徙过程制成家族地图。只有了解家族传统,才能传承家规家训;只有立足家族历史,才能自我规划未来。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和孩子可进行一次敞开心扉的谈话,这样的亲子交流既有融洽的氛围,又有前期的铺垫,还有价值观的渗透,可以促进孩子懂得换位思考,自我规划发展之路。

      这,就是弥足珍贵的“家史课”。

      安排一次家庭大扫除 为经营家庭贡献心力

      过年的歌谣唱到: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如今过年,自是不必这么费劲,但一般而言,年前找时间做做大扫除,除旧迎新,还是很有必要的。只是家务活儿如果总是一个人做,就是苦差事,费力不讨好。趁着过年放假,父母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只有所有家庭成员都为家庭经营出过力,才会更珍惜彼此、更团结你我。在这种相互配合的劳动体验中,孩子能切实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爱意。

      这,就是受益终身的“劳动课”。

      本来嘛,过年就是团聚,就是流淌着浓浓亲情的节日。何不利用这个寒假,父母和孩子一起动起来,补上缺失已久的“亲情课”呢?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