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小三科”复习别只是死记硬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09 14:45:05

说两句

  •   语文、数学、英语是中考中占分值比较高的科目,但是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在中考中所占的分量也在逐步增大。除了基础课,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在中考中应该注意点啥呢,今天请专家来跟咱说说。

      物理联系实际突出重点

      物理这门自然科学课程比较难学,靠死记硬背是学不会的,一字不差地背下来,出个题目还是照样不会做。对任何复杂或简单的题目的解答,都离不开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正确认识、理解和应用。只有了解了基本概念,掌握好基本规律,才能去解释一些物理现象和解决实际的物理问题。据了解,今年中考的试卷整体难度系数(通过率)目标值为0.65左右。

      因此应把初中物理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单位及换算、需记常量、实验目的和原理等梳理出来,这样可以在脑海中形成完整和深刻的印象。

      在采访中,概特的杨老师表示,在复习时候应该首先抓住基础知识的复习,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查应是中考的重点,另外,要联系实际,贴近生活。那些最常见的生活现象最可能成为命题的素材。复习时同学们应在近两年的相关题目中了解此类题的出处、分类和答题技巧,更主要的是发现不懂的问题多亲自去做、去看、去想,快速提高自己的观察、分析能力。

      化学紧抓主干注重实验

      根据《中考说明》了解到,今年的化学命题在重视考查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前提下,注重对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即关注学生化学知识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因此,要求学生对每一个知识点都要认真地把握其内涵和外延,形成坚实、完整的知识体系。

      因此,学生要注重对化学用语规范性书写的练习与复习。复习要特别注意元素符号、离子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的规范化书写,提高书面语言的科学性,减少不必要的失误。注重实验操作和实验题型。对基本实验操作和方法的复习,重点是弄清注意事项;搞清重点实验装置的选择依据;对一些常见物质的检验和鉴别的复习,重点放在对实验现象的准确描述和实验过程的描述。

      另外,也要注意联系实际,关注热点问题。运用化学知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热点问题,是课程改革的着力点,也是近几年中考命题的新走向,而且分值比例呈上升趋势。因此,在复习过程中要紧密联系实际,选择环保、生态平衡、生活健康、化工生产、高新技术、资源和能源等社会广泛关注的题目,以检查自己对所学化学知识的理解程度和运用化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思想品德多关注社会热点

      从刚刚颁布的中考说明上可以看出,今年的思想品德学科命题,将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的中考命题将适当考查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水平。

      今年思想品德学科采用全开卷考试方式,其实开卷考试难度更大,也容易失分。青岛明道教育的李老师表示,这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答题速度,因为是开卷考试,学生平时也懒得做这方面的训练,所以在中考时,不能很好地分配时间,以至于紧张、乱翻书,却又不容易找到答案。有一些学生,在答主观题时字写得特别小,纠结于某一个题目,往往后面没时间做其他题。第二,没有现成的答案在书本里,开卷考试的题目一般都很灵活,很多是需要自己发挥总结的,即使你带了很多参考书进去,却很难找到答案。

      要凭自己的理解答题,对于没有把握的题,找到相关资料作答时,不能大段大段抄录,应快速地通读相关内容,然后用最简洁的语言加以概述。在距离中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里,学生要认真做好每一道题目,思考题目背后的知识关联,尝试变化问题,举一反三。不必要搞题海战术,考试中绝不可能出现一模一样的题目。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