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家长心理课堂:减少焦虑,明智点拨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16 17:32:55

说两句

  •   中考日益临近,学习的重任自然落在孩子身上。但初三家长能做些什么呢?心理健康教师建议家长要减少焦虑,明智点拨,做孩子的指导者、引领者、合作者及心理辅导者,帮助学生顺利跨越中考大关。

      自我调整,减少焦虑

      为了让孩子考入理想的学校,家长可谓尽心尽力。然而,由于部分家长对孩子升学过分看重,过分的焦虑反而干扰了孩子的备考情绪。有时候,焦虑的父母只能让孩子感到更加紧张。

      消除焦虑最重要的是在内心做自我调整,放松心态,这一点除了观念调整之外,可以通过一些心理训练做到。即使心态难免还有些焦虑,在行为上也可以做出一些调整。

      比如:当你意识到自己又开始焦虑时,马上照一下镜子,看看自己镜中的表情,估计那表情自己看了都不会舒服,眉头紧促,面部肌肉僵硬,可能嘴角也是下拉的。当孩子学习一天疲惫地回家,看到这样的表情,可想而知会是什么感受。所以多对孩子笑一笑,当然希望那是亲切温暖的笑脸,虚假的笑脸孩子也同样会敏感到的。

      另外,在对孩子说话时,有意识地适当降低声调和音量,放慢语速,也很有效。这样的语音语速自然会让人感觉情绪比较平和,可以减少语言中的压迫感和焦虑感,更容易让听者接受。对孩子说话的内容也很重要,多说给孩子信任和理解的话。孩子内心比较安静愉悦时,他的学习效率才可能更高。

      经历过高考的家长都觉得中考轻松;经历过中考的家长都说小升初没什么;经历过找工作的家长都说高考很重要。所以,不论你的孩子现在学的怎么样,鼓励他、相信他、支持他,这才是考前家长要做的。毕竟,你替代不了他,而你的鼓励和相信才会使他充满力量。

      试试看,能不能把你焦虑的心轻轻放下,去体会那种只用眼光欣赏,不去动手改造,只提供鼓励和支持,不强加压迫和重负的父母之爱。你没有必要费心跟别人证明自己是一个好父母,没有人比你更知道你是爱他们的。

      信息收集,明智点拨

      中考临近,我们家长在为孩子加油鼓气的同时,还可以做一位明智的点拨者,收集信息,查漏补缺,制定策略,扫清迷雾,为中考冲刺做好准备。

      一、收集中考信息

      家长可以多关注、了解最新的中考动态。许多学校都会举办招生咨询会,家长要留意参加,搜集一些相关资料,实地了解学校情况,分析是否适合孩子报考。

      二、找出薄弱环节

      家长可以帮孩子找出薄弱环节,分析还有哪些提升空间。家长还要和孩子一起制订学习目标和计划,既要有总体计划,又要有各个阶段的小计划,而且要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调整。

      三、培养良好习惯

      家长要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可以提醒孩子养成限时练习的习惯,监督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练习。平时还要多关心孩子的作业是否按时完成,老师讲过的试卷是否及时订正并整理错题。家长要教孩子一些具体的学习方法,比如在阅读的时候,教给他们读、想、查、摘、记的方法。此外,每过一个阶段,家长最好抽时间和孩子一起总结、梳理所学知识,在复习的基础上形成知识网络。

      四、督促体育锻炼

      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会对学习有促进作用。当运动中枢神经兴奋的时候,学习中枢神经可以得到放松。因此,家长平时要督促孩子进行体育锻炼,保证每天足够的运动量,也为即将到来的体育中考做出准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