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处理好人际关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16 17:36:08

说两句

  •   1.学校里的人际关系

      (1)师生关系。

      教师对学生抱有着期望和要求,这种期望和要求会随着中考的接近越发强烈,给学生和老师都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同时也计让师生关系变得更加敏感起来,稍微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到复习备考的有有序进行。无论是德高望重的老教师,还是刚进入学习的年轻老师,都值得学生重和感恩,因为他们是传道授业解感的人。

      有的老师性格急躁,会在不冷静的情况下出口伤人,这样对学生多多少少会造成些伤害,但学生不该因为这种“负面评价”自暴自弃,作为学生虽然无法将老师改造成自己想要的那样公平、亲和,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没有必要一直纠结于老师的缺点。

      无论是什么性格的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在高考中发挥出色,取得最好的成绩,他们将自已掌握的知识教给了学生,每天都在引导和盼望着学生的不断进步,如果在老师身上真的有所有学生都无法忍受的缺点,应该向学校反应,与老师做沟通,争取老师的改变,努力建立起互相尊重、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

      (2)同学关系。

      面临中考,很多学生都会倾诉感到“孤独”,因为身边的同学既是战友又是对手。激烈的竞争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很可能会使原本关系非常亲密的同学变得疏离,说话总是小心翼翼,唯恐不小心就泄露了自己知道的中考信息;不会做的题目,有问题的学生怕遭到别人的拒绝,被问到的学生也是尽可能的点到为止。中考让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变得沉重,也变得漠然。

      在这种状况下,更加需要珍惜和同学之间的友谊,要知道大家都处在紧张的升学压力之下,难免会出现摩擦和矛盾。面对一些无心的伤害,要学会宽容和体谅,学会换位思考。一些学生由于心胸狭窄出现妒忌现象,这时就要明白妒忌别人并不会给自自己带来任何益处,而且别人也不可能会因为你的妒忌而变得不再优秀。如果想要进步,就必须要努力学习,并且要摆正好心态,正确认识到学习是一个竞争的过程,有上进心是积极可取的,但同时也要知道每个人都有有自己的长处,能够做到扬长避短,找到自己的优点,发挥出自己的优势,而不要将时间浪费在无聊的妒品上面。

      而被妒忌的学生也同样要摆好心态,要知道,妒忌的另一层含义是羡幕,被炉忌只是因为你拥有了别人想要却不曾拥有的东西,只有优秀的人才会被妒忌。但同时也要注意戒骄戒躁,在平时温和处理和同学的关系,你不需要高调证明自己的才干,因为在中考的考场上,分数可以说明一切。调调整心态的同时需要运用积极的方法寻求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用宽容的心去谅解对方,要知道在同学之间很少有非常恶意的攻击,大多只是一时冲动,这些一时冲动不值得我们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人与人相处,贵在真诚,同学之间没有那么复杂的利害关系,只要保持一颗真诚的心,再多的误会也会解开,甚至会绽放成灿烂一辈子的友谊之花。

      2.学校外的人际关系

      (1)亲子关系

      中考对每个家庭而言,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几乎每一个父母对孩子会有非常大的期望和要求,在关系着孩子前途和命运的高考面前,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学生自己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为所有父母都指望孩子能有个非常光明的未来。

      通常这时候的父母会变得“啰啰嗦嗦、紧张兮兮”,虽然这种行为并不是十分可取,但仍然是一种关爱的表现。要处理好亲子关系,作为孩子首先要体谅和理解父母,很多家长对于中考的认识并不充分,无知造成的恐惧有时候会让他们比自己的孩子更加焦虑,这时就要求学生对父母多理解多包容,相信自自己有能力完成自己的学业。

      除了理解父母之外,学生还要多与父母沟通交流,这样可以有效化解父母的焦虑情绪,每星期抽出点时间向父母报告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复习情况,让他们知道自己对中考是有一定的准备和计划的,完全有能力面对中考。如果与父母之间出现了矛盾,在不影响自己复习的基础上可以求助于老师、信任的长辈,通过进第三方将自己的想法传递给父母,进行有效沟通。

      (2)其他关系。

      由于初三学生的学业繁忙、学习情况紧张,社交范围会变得较之前要小,学校外的其他人际关系,可以在不影响学习和复习的情况下进行适当的交往对长辈的关心以认真学习默默回报,对误解自己的人也不需要多费口口舌,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而是通过加倍努力的学习证明自己。

      当人际关系真的出现问题的时候,无论是哪种关系,最好的做法是进行有效的沟通,争取得到对方的理解,而当无法正面沟通的时候,可以寻求第三方的介入,这里的第三方可以是自己信任的人,也可以是能够帮助双方沟通的人。同时,学生应该在感受到压抑或者难受时及时求助于学校的心理老师,心理老师并不是针对心理不正常的学生而设的,而是帮助心理正常的学生解决各种焦虑、困感和人际问题的最佳助力,学生应该学会有效利用学校供给的有利资源,为自己的美好未来做好铺垫。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