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青岛中考思想品德试题简评:立足核心素养

来源:青岛招生考试办公室    作者:青岛招生考试办公室    2018-06-15 14:40:38

说两句

  •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2018年思想品德试题保持了往年试题的命题特点,引领考生领悟人生意义、舒展生命情怀,注重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政治认同度、价值判断力、法治素养和社会参与能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积极健康的价值导向。

      一、立德树人,弘扬社会正能量

      试题充分体现了“帮助学生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做负责任的公民”的课程理念,凸显思想品德评价的德育功能和引领功能。

      试题背景材料源于生活、来自身边。从数十年如一日,让沙漠成绿洲的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到机智勇敢地避免了火灾的“丁丁”;从用稚嫩肩膀扛起照顾同桌重任的王天宇,到肩负爱与责任,成功搭救煤烟中毒学生的人民教师崔金华……这是一幅幅闪耀时代风采的感人画面,又是一曲曲奏响时代最强音的动人旋律,引领考生与榜样一起成长。

      二、着眼能力,提升学科素养

      思想品德学科素养的重要内容就是要求学生能够运用学科内容应对各种复杂社会情境的问题和挑战。试题以真实情境为背景,把学科内容与具体情境相融合,考查考生的价值观念、品格和能力的实际水平。

      试题选取了党的十九大、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全面取消高考加分、改革开放40周年等社会热点,引导考生关注重大时政信息。22题“学法用法、与法同行”,该题是以“岛城某校14岁少年沉着机智地避免了一场大火”的事迹为材料,考查考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参与社会实际生活的能力,以及在真实情境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水平,考查考生适应当代社会发展和终身发展所需要的、必备的思想品德学科基本素养。

      三、基于生活  放眼家国天下

      翻开试题,浓浓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从温暖阳光的青葱校园到互助和谐的社区;从事关企业国家命运的核心技术到风起云涌的新科技革命;从气势磅礴的改革开放到波诡云谲的经济全球化……试题展现了一幅丰富多彩的立体的生活画卷,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融入考生的生命经验,引导考生心怀祖国,倾听或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追梦出彩,共享、共创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做自信中国人。

      总之,试题在价值取向上讲高度,问题设计上讲温度,思维发展上讲厚度,融乡土性、时代性、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富有家国情怀。这份试题在考查学业水平的同时,还将对考生在个人层面严私德、在社会层面守公德、在国家层面明大德将起到积极的影响与教育作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