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青岛中考历史试题简评:知识迁移,活学活用

来源:青岛招生考试办公室    作者:青岛招生考试办公室    2018-06-15 14:41:56

说两句

  •   2018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历史试题以“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融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试题立足《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依据《2018年山东省青岛市初级中学学业水平考试说明》,兼顾基础性、人文性、时代性与综合性,“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突出对历史主干知识以及历史学科能力的考查,突出对历史学科多层次思维以及历史学科素养的考查。

      一、立足课标,双基为本,突出主干,难易适中

      试题严格遵循“课程标准”,按照《考试说明》规定的内容和能力要求,兼顾教材实际命制,努力做到考点分布合理,突出教材主干知识,以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本,难易适中,兼顾“两考合一”的特点。在此基础上“稳中求变”,主要表现为: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考查内容,增加综合运用材料及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题目,提高设计问题的思维含量;试题力求论从史出,阅读量适中,减轻了考生的阅读负担;适当减少世界史板块的考查,增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比重。试题既能较为全面反映考生历史学习水平,又能实现考试的过关与选拔功能。

      二、知识迁移,活学活用,突出能力,注重创新

      试题呈现方式多样,特别注重新材料的运用和新情境的创设,从多元视角全方位考查考生的历史学科思维能力,力求反映课程改革以来我市历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果。试题图文结合,总共引用了42处史料、5幅图片、4个图表,既考查了考生对课本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又考查了考生对材料的理解、运用、分析与综合能力,特别是对历史知识的内外迁移,如选择第1题考查了对同类知识的横向比较和归纳,41题考查了对中国古今改革的纵向把握和深度领悟。这种考查方式,要求师生在教与学过程中,提升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三、关注热点,联系实际,史料实证,彰显素养

      试题充分体现了“学以致用、以史为鉴”的学科特点,关注社会现实,关注时政热点。“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当代国际关系”“优秀传统文化”等成为专题背景材料,一些中外经典著作也成为试题编写的史料来源。试题考查了考生对现实问题的历史思考,以及运用历史知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尤其考查了考生“唯物史观、史料实证、家国情怀”等历史学科素养。

      总之,素养立意下历史学科的试题,更加注重对考生学科能力的考查。所以,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更新理念,以育人为总目标,以“课标”为根本,以能力为核心,从历史教学走向历史教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