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青岛中考暂缓等级制录取 继续按总分择优录取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青岛中考网整理    2014-07-11 13:53:12

说两句

  • 青岛中考暂缓等级制录取 仍按总分择优录取

      明年青岛高中招生,继续按考试分数总分择优录取,在总分相同条件下优先录取考试科目高等级多的考生。昨日,市教育局发布的这则公告,引起了众多 家长的关注。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部署,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高中招生改革方案,条件成熟后再实行等级制。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出台暂缓执行等级制后的相关 细则。

      ●发布

      分数制和等级制并行

      昨天,市教育局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市高中招生改革的热情关注和所提意见建议。本着积极稳妥、分步实施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 原则,在认真分析研究大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决定,保持高中招生政策相对稳定,继续实施分数制和等级制并行,同时公布考生考试科目分数和等级,高 中学校招生继续按考试分数总分择优录取,在总分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考试科目高等级多的考生。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总体部署,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调整完善 高中招生改革方案,待条件成熟后再实行等级制评价和录取。

      ●疑问

      考试科目是否变化

      分数制情况下,我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也就是中考包括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两类,中考分为考试科目、会考科目和考查科目,其中考试科目有思想品德、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6门学科,以分数呈现;会考科目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及考查科目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学校课程均以 等级制出现。

      按照市教育局此前介绍的等级制实施方案,明年中考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信息技 术11个科目,所有的科目成绩均以等级形式出现。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全市统一命题。其中,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 等级,其它考试科目分为A、B、C、D、E五个等级。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由初中学校组织考查,学校自主命题。考 查科目成绩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

      暂缓实行等级制后,考生明年以分数呈现的考试科目,是否不变?

      提前会考考生咋安排

      根据中考等级制工作安排,今年中考,我市首次允许初一学生提前参加会考,全市共有293人次的初一学生,提前参加了会考。对这些考生而言,等级制暂缓实行,他们已经考取的成绩是否算数?今年还用不用继续学习已经拿到了A的课程?

      市民任先生的孩子开学之后就上9年级,正好赶上2015年变革后的中考,根据政策初中考试的生物和地理要计入中考总成绩,学校和学生非常重视, 全力以赴准备这两个学科的中考。考前,任先生的孩子花费了大量精力突击这两门课程,虽然最终孩子如愿拿到了A,但突然听到政策又要变化,要按照分数和等级 并行的新方案,任先生感觉有些失落。“我现在最关心的是已经考完的科目怎么算成绩,是分数还是等级,算分数是否会计入总分,还是像目前的政策只是在录取中 用作参考?”任先生说,如果只变成参考,很多全力准备这两科的学生都会很受伤。

      ●说法

      相关细则尽快公布

      6月,市教育局曾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等级制实施的主要思路和基本原则,称明年中考实行的等级制,将采取高等级学科多者优先录取的原则,考生 学科等级可以等值互换,等级相同考生按照学科组合择优录取。现在政策突然发生变化,这让不少市民都感觉有些惊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市民和学生 家长对中考等级制不太理解,为此暂缓实施该项政策。

      听说市教育局暂缓实行等级制,今年已提前在初一就参加了会考的考生家长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孩子所

      参加会考的成绩,中考时将如何计算?新学期是否还需要重新再学习这门课程?这些问题,市教育局的公告,暂未给出明确答案。“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公布暂缓实施的相关细则。 ”该负责人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