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青岛中考暂缓等级制录取 继续按总分择优录取 (2)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青岛中考网整理    2014-07-11 13:53:12

说两句

  •   ●反应

      学校教学不受影响

      暂缓实行等级制,对初中学校而言,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岛城某优质初中学校校长表示,作为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在他个人看来,初中学校的教育目 标,是实现教育部颁布的课程标准界定目标,无论分数制还是等级制,都只是对初中学生学业水平的一种评价手段,它们的变化,和初中学校的教学目标没有关系。 因此,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他们仍将按照既定的教学进度和方法,教育学生成为一名全方面发展的人才。

      家长称录取更公平

      市民洪先生的孩子今秋开学将读初二,今年中考,他的儿子是首批在初一就被允许提前参加会考的学生。对于等级制,洪先生研究较多。

      他说,上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儿子所在学校曾模拟过一次等级录取,按照学生总分情况,在班级排名第三名的孩子,按等级制换算,其等级就落在了排名 第五的学生后面。“家长当时就提出了意见,如果按照等级制录取,自己的孩子明显吃亏了。 ”洪先生说,在现行高考指挥棒不变的情况下,按照分数从高到低录取是最为公平的方式,高中学校录取线划到哪里就是哪里,学生和家长都没有异议。“这也在最 大程度上,保证了录取工作的公平公开。 ”

      老师认为压力减轻

      “该怎么教还是怎么教,怎么评价最终都得落到教学质量上来。”某初中学校语文老师表示,无论分数制还是等级制,其教学目标都是按照教育部和省教 育厅制定的教学大纲,对其而言采用哪种评价方式没有任何影响。不过,对会考科目的老师来说,分数制条件下,包括青岛2中等学校在内的高中,只要求考生达到 2B2C的条件即可。但在等级制条件下,这些会考科目的等级由4个变成了5个,且和语数外等主考科目一起,综合决定考生的录取学校。对这些老师而言,压力 陡然增加。

      不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则表示,等级制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对优质初中学校而言,其各科几乎都有优秀教师,而对一般初中学校而言,在分数制 条件下,他们的优秀教师,主要集中在主考科目,其他会考科目并没有那么多的优秀老师。 “如果按照等级制,11个科目都是5个等级,虽然在等级相同时优先考虑语数外的等级高低,但对我们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 ”

      新闻链接

      数万网友跟帖讨论点赞者称“很科学”

      市教育局的公告刚发布没多久,在网络论坛上,就引起了数万名网友的踊跃参与,上百名网友跟帖表达意见,跟帖量达到了15页。

      网友ICC表示,教育局能够听取民意,并称“这把就放心了,可以睡好觉了,孩子也可以松口气了。 ”网友紫云萦绕也为市教育局听取民意的做法点赞,网友螃蟹女王则表示,分数制和等级制并行的做法非常科学。

      网友海洋之子表示,这种改变是顺应民意,用数据说话。网友采贝儿则称要为教育局衷心点个赞,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网友sjz2016表示,“教育局能够听取市民的意见,走了群众路线,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赞一个! ”

      截至昨天晚上6时30分,已有5万多名网友跟帖,300多人回复。不过,也有家长表示,中考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需要提前告知学生和家长,政策不断地变动不利于考生备考,同时对考生的心理也会产生影响。

      新闻延伸

      等级制改革初衷为培养创新人才

      在宣布实施等级制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中考考试制度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初衷是本着有利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有利于加快创新人才培养的原则。

      新的中考政策允许学生提前参加考试,目的是为了支持和鼓励学有余力、有特殊禀赋的学生,提前参加考试,通过考试后考生可以不参加该学科的正常教 学活动。但他同时强调,对于要提前参加考试的七年级学生,各学校要严格把关,参加提前考试的学生该学科的成绩必须要达到八年级的水平和要求;同时各学校要 为通过考试的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等级制”大事记

      ■ 2013年,市教育局正式印发《青岛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的通知,首次表明从2015年中考开始实行学业成绩等级评价制度。

      ■ 2014年6月24日,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等级制实施的主要思路和基本原则。

      ■ 2014年7月9日,市教育局发布公告,暂缓实行等级制。(记者 徐美中)

        编辑推荐:

        对于青岛中考取消等级制度,高中招生凭分录取,您有什么看法?

        教育局官方公布:青岛市教育局充分听取民意 稳妥推进改革

        家长:青岛市中考等级制,有意见的请发到青岛政务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