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青岛中考英语试题解读:创设真实语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6-17 10:50:14

说两句

  •   一、专家评价

      命题以《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青岛市2015年初中学业考试说明》和教学实际为依据,题目设置侧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同时兼顾考试的选拔性, 试题难度比例适当, 题目设置有梯度,基础题与综合应用题分布合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试题适当加大了对词汇拼写的考查比重,有较好的区分度,有利于各种程度学生考出自己的水平。题干设置注重语境化,尽量创设真实的语言交际情境。

      试题选材新颖、题材广泛,符合学生兴趣。有学习方法建议、征求朋友意见、人物故事、青少年自立、日常能源消费、常见食物词汇的由来、西方幽默文化。内容涉及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勤俭节约、富有爱心、培养自立精神、异域文化现象介绍,使学生能通过阅读拓展知识面,开阔视野,启迪思维。

      试题话题贴近学生生活,紧密联系生活,体现了语言源于生活,还原于生活的本质。书面表达要求针对青少年的近视现象写一篇短文,学生根据写作要求并结合自身经验分析近视的成因和影响,提出保护视力的建议。作为学生熟悉的话题,学生有话可说,难度不大。引导学生科学用眼。

      试题立意倡导正能量。旨在对学生进行积极健康的引导。例如:通过英国等国的“红鼻子节”, 让学生了解这一有趣的文化现象,富有创意的庆祝方式,让慈善深入人心;通过一位医生的故事,引导学生学会换位思考,传递爱心能量。

      试题设计更具开放性,采用一定比例的图表、图画和文字提示信息,启发学生积极思考,进行创造性的表达。如在阅读表达中:学生通过观察一组图表和文字提示,根据个人理解完成“城市用电量”分析的短文,此题考查学生观察理解图表、运用语言的能力。

      总之,整套试题科学、严谨,较好地协调了普及性和应用性、引领性和选拔性、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的关系。在考虑知识覆盖面的同时,不忘突出重难点,做到“点”、“面”结合,以“点”带“面”,能够较好地检测出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引领今后的初中英语教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