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官方文件】初中学生综合素质是如何评价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8-27 18:32:40

说两句

  •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鲁办发〔2014〕55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青办发〔2015〕20号),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鲁教基发〔2015〕5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备注:此方案从2015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使用。我们2016、2017年中考的亲们可以参考该评价程序,知道咱们综合素质评价表到底是怎么写的。

      一、评价原则

      (一)导向性原则。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中国共产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学校和教师关注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等各方面发展,改进教育教学行为,促进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二)激励性原则。发挥综合素质评价的诊断和激励功能,引导学生发扬优点,正视不足,进行自我调整和自我管理,鼓励学生不断进步,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三)客观性原则。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地对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主要经历和典型事例作客观记录和写实性描述,真实反映学生的发展状况。

      (四)民主性原则。坚持“谁了解谁评价”,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同学等最了解情况者作为评价主体,保持各评价主体评价活动的相对独立性,注重客观事实,减少主观性,杜绝片面性和随意性。

      (五)公正性原则。严格规范评价程序,强化有效监督,确保评价程序公开、过程公平、结果公正。

      二、评价内容及方式

      (一)思想品德。主要考察学生在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方面表现出来的道德素养。采取描述性评价方式,重点记录学生参与学校活动、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的次数、持续时间及表现等。

      (二)学业水平。主要考察学生各门课程(包括省地方课程、学校课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采取等级评价方式,重点记录学生期中、期末检测和学业水平考试情况。

      (三)身心健康。主要考察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心理素质等。采取纪实性评价方式,重点记录学生体检数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表现,交流与合作能力等。

      (四)艺术素养。主要考察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采取描述性评价方式,重点记录学生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参加艺术社团、艺术活动的成果等。

      (五)社会实践。主要考察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采取描述性评价方式,重点记录学生参加学军、学工、学农、社会课堂和社区服务等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及表现,开展研究性学习形成的调查报告、作品和创新成果等。

      (六)突出表现。主要考察学生在各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采取纪实性评价方式,重点记录学生获得学校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表彰奖励情况,在公开出版的报刊、书籍上发表作品情况,创造发明及专利等标志性成果。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