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6中考考生精力不够怎么办?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24 10:33:59

说两句

  •   备战2016中考已经开始了,但是就是这个时候问题也层出不穷,有的家长说看到孩子这样学习,精力根本不够,这还有大半年呢,我们该怎么办?

      有的孩子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熬夜也要坚持学习;而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很辛苦使劲给孩子进补,海参、补药,买得到的都用在孩子的身上。可是这是良策吗?

      有位家长在论坛里问到:现在孩子上初三,作业多而且背的也比较多,孩子想学但精力跟不上怎么办?主要孩子不能熬夜,但不熬夜,背的知识还不能完成。大家给出个好的建议,在营养上和学习上我们家长到底应该怎样做才能到位?

      有位过来人给出了她的建议:首先每天的睡眠要保证了,睡眠不好,孩子学什么都没有精力的。俺儿那时候,我都是规定他每天10点半睡觉,早上5点半起来。我是不赞成孩子熬夜的,熬夜学的效率低、效果差,对孩子身体也不好。主要还是白天的时候提高学习效率,注意力集中。初三需要背诵的东西比较多,可以让孩子利用一些记忆效果比较好时间背诵东西,睡前、早上起来背东西效果最好。睡前可以躺在床上把今天学的或者是某一科需要背诵的东西在脑子来梳理一下,默背一下。早上起来可以大声背诵语文、英语,早上背东西背的快,但是容易忘,需要经常重复记忆。营养上要跟上,但是也不能太夸张了,保证每天所需的能量、维生素、蛋白质就行了,让孩子按时吃饭。星期一到星期五时间比较紧张,锻炼时间比较少,周六周日,跟孩子一起去公园锻炼身体,打打羽毛球,跑跑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中考复习强度学习强度都非常的大,要多督促孩子加强身体锻炼。

      这位家长的建议是非常可取的,根据科学研究,晚上7个小时的睡眠是非常合适的,但是还有一些需要补充的。一般情况下,早上起床后的这段时间是记忆力最佳的时候,这时候记忆和背诵文史类的知识可谓事半功倍,具体内容为:语文古文,诗词背诵、英语单词记忆,史政知识等。

      同时给大家补充一下在学校的上课时间的安排:第一、二节课这两节课如果有老师来讲课的话,可以跟着老师来回顾梳理知识,若无的话,建议可以做一些文史类的考题;午餐一般安排在12:00到1:30,很多同学可以用20分钟的时间吃完午饭。可以利用12:20到12:50的半个小时来学习,学习的内容可以自主安排,可以稍微向理科倾斜,用12:50到1:20的半个小时来休息,午休非常必要的;三、四节课如果有老师上课,可以跟着老师来学习新知识,或者回顾梳理旧知识,若无课程安排的话,可以自己复习,这时候可以自由选择;晚上如果上晚自习,主要选择做一些试卷,侧重点还是在理科方面,因为这时候人的记忆力会下降到最低,但逻辑分析能力比较好;晚自习结束大概在9点左右,如果精力充沛的话,可以利用9点到10:00点的时间,再学习1个小时,学习内容主要针对自己的弱势科目,进行强化;睡觉前,可以拿出几分钟的时间,对一天内学习的收获进行回顾,对明天的学习细节进行大概安排。做完这些事情后,就可以休息了。

      如此详实的学习建议,你还担心精力不够吗?

    》》》点击图片进入2016青岛中考心理辅导专题策划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