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青岛中考改革:部分中考科目可参加多次考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2-23 10:11:08

说两句

  •   昨日下午,市教育局在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了 《关于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意见》的发布会。从11月4日起正式实施的《意见》,共分为十部分,重点突出了8项任务。

      《意见》提出,改革完善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招生制度,探索实行部分学科多次考试制度,考试结果以若干等级或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

      在校长课程领导力和教师课程实施能力方面,《意见》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校长这一群体,要加强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实施校长影子培训;同时,定期组织校长到国内外教育发达城市考察学习,培养一批有教育理想、具有世界眼光的高素质校长。此外,还鼓励校长开设学校课程或选修课程,推动校长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针对教师这一群体,则改革教师培训研修制度,提高教师实施课程能力。建立健全以课程标准研制专家、教材编写专家、学科专家指导委员会和一线优秀教师等组成的教师培训团队。采取名师工作室、中小学教师科研工作站、团队研修、联片教研、网络教研等形式,充分发挥全市特级教师、各级名师等优秀教师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

      教育均衡和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一环,记者注意到,此次实施的《意见》中,加大了对农村学校课程改革支持力度。既要求加大对农村校长教师的培训力度,各类培训要向农村学校倾斜;又要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教研制度,全面实施市、区市教研员帮扶乡村学校制度,推动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组建教研共同体。在具体的城乡协作上,计划建立100对城乡课程改革协作体,形成城乡学校之间常态交流机制,同时加大城市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的工作力度,解决农村学校音体美、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课程所需师资、设施设备等问题。

      另据悉,市教育局将选择一批中小学作为学科教学实验基地学校,打造成为我市学科教学研究、实验、改革和示范基地。计划到2018年,建设100个市级义务教育学科教学实验基地学校和40个市级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学科实验基地学校,推出200门市级义务教育精品学校课程和100门市级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制定实施青岛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创新奖评选制度。推广全国中小学课程改革的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及时培育推广宣传我市中小学课程改革典型经验。

      新实施的《意见》中,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课程自主权,明确了学校在国家与地方课程校本化、教材内容改编与整合、开发学校课程、学生课程选择、课时安排方式、教学进度方式与评价6个方面拥有自主权。在教材使用上,《意见》中允许学校不再拘泥于单一版本的教材,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在落实各学科国家课程标准的前提下,学习借鉴各版本教材优点,对当前使用教材内容进行改编与整合。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借鉴英国高中课程 (A-Level课程)、美国大学预修课程(AP课程)、国际预科证书课程(IB课程)等国际课程体系。支持学校科学开发学校课程、组建学生社团,建立丰富多彩的“学校课程超市”。鼓励学校在不增加周教学时间总量的情况下,根据课程特点、课程内容及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等因素,积极探索长短课、大小课、跨年级选课,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探索建立学科教室。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