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青岛中考改革的四大亮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3-10 10:38:47

说两句

  •   从青岛教育工作会上获悉,2016年将是青岛中考指标生、直升生制度改革的第一年,指标生不再由初中学校推荐,直升生的选拔方式变为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近期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中学校将发布招生方案和政策。学生艺术素养测评试点今年也将启动,艺术将逐步纳入中考内容。

      亮点一、艺术素养测评纳入中考内容

      早在2015年省教育厅就提出我省开始对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并将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以及学生中考和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今年我市将试点艺术素养测评,艺术将逐步纳入中考内容。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三部分构成。基础指标是中小学生在校内应参加的课程学习和课外活动,学业指标是中小学生通过校内学习,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达到的目标,发展指标旨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

      今年,市教育局将制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承办好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为契机,改善艺术教育设施,加强学校艺术团队建设,推进戏剧、舞蹈进课堂以及以行进管乐为代表的管乐特色发展,开展艺术家进校园等活动,提升城乡艺术教育水平。

      此外,还将继续推动校园足球、游泳课程的普及,鼓励支持奥运项目进校园,深入开展国家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建立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等配套制度,启动校园足球精英赛事,开展中小学生体质抽测并发布体质监测报告。

      亮点二、高中自招学校范围将扩大

      目前,青岛1中、2中、9中、58中以及青岛6中的创意班、青岛39中的海洋班有自主招生资格。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划,今年市教育局将完善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政策,扩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学校范围,加大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自主招生中的权重。

      另外,市教育局将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启动体育中考改革方案的研究制订工作。完善实施中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鼓励和支持普通高中加大选修课开设力度,全面推行选课走班、分层教学和学分制改革。探索综合高中办学模式,支持普通高中与高等院校、职业学校联合育人。全面完成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外语学校等5所市级寄宿制普通高中建设,支持学校高起点特色办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