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新中考”明年初一新生试点实施

来源:家长帮青岛站    作者:tatte    2016-09-22 23:22:04

说两句

  •   昨天,继高考之后,教育部推出了中考改革的顶层设计框架——《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正在研究新的中考改革方案,教育部政策将纳入新的改革方案中。

      单纯记忆性质内容要减少

      教育部规定,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我市中考试卷一直备受 “难度”问题困扰,老师们认为仔细、记忆好的考生容易得高分,但从去年开始,特别是历史学科成绩纳入中考总分之后,历史卷明显比其他学科更加灵活,减少了死记硬背的内容,而以历史学科为切入点的改革正契合教育部的新要求。

      两考合一我市已实行12年

      据了解,早在2004年,作为全国首批课程改革实验区,青岛市就进行了中考改革,将初三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为学业水平考试,同时还将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纳入高中新生的选拔体系中,改革以往单纯以分数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现状。

      从2015年开始,我市中考实行等级制和分数制并行的呈现形式。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两种形式呈现,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3个科目以等级形式呈现,普通高中录取总分780分。

      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改革要求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根据义务教育的性质、学生年龄特点,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8月份,市教育局也下发了关于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意见,对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与方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了高中自主招生的录取依据。我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共涉及六个方面,分别是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和突出表现。

      体育也将纳入录取计分科目

      教育部要求,试点地区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在2015年以前,体育中考成绩一直计入中考总成绩,在2012年前体育中考总成绩为30分,2012年体育中考成绩从30分提高到45分。 2015年我市实施了新的中考政策,体育中考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分为及格和不及格两个等级。昨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体育中考不算入中考总成绩只是一个过渡的政策,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制定2019年中考新政策。

      高中自主招生青岛已实行

      教育部要求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今年取消了“直升生”,改为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学校增至11所,招生人数为900人。自主招生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笔试科目最多不超过3个学科,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自主招生中的使用。自主招生实行考生自主报名、学校按照招生方案自主录取。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近几年我市中考加分项目不断减少。从2015年中考招生开始,我市只保留国家规定的政策性加分项目,包括归侨子女和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少数民族子女、台湾籍子女、军人子女。(记者 臧旭平 王世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