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家长如何帮初三学生进入中考备战状态?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2-07 18:40:35

说两句

  •   中考日益临近,考生家长应该如何帮助自己的孩子进入中考备战状态?作为一名从家长帮获得了许许多多帮助的16年考生家长,我觉得很有必要分享一下心得,供各位考生家长们参考。

      确定目标:

      首先家长要学会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多给孩子提建议,让他们了解升学的重要性,平时多鼓励孩子,树立他们的信心;然后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一个合适的目标,比如希望考上哪所学校,在这样的大目标下,还可以设定一些小目标,如这次月考要考多少分,让孩子觉得有动力。

      制订计划

      很多孩子虽然有了目标,但在学习时间、复习科目安排上随意、盲目,往往没有头绪,很难进入状态,这就需要家长帮助孩子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不妨试着假设:如果自己现在就参加中考,能得多少分,劣势科目是什么?为每月制订一个详细计划,按月完成目标。考生家长可为孩子准备一个小本儿,把每天要做的事情记在本上,每完成一件就划掉一件,这样一天下来,孩子会非常有成就感,可以增强自信心,还能防止焦虑。

      监督落实

      中考生年龄较小,自控能力差,有了目标和计划,还需要家长监督,保证计划能够落实,才能进入中考备战状态。随时了解孩子学习计划完成情况,每当孩子完成一个目标,要及时给孩子鼓励,如果孩子没有按照计划完成任务,家长要及时提醒。家长的监督也要适度,还要讲究策略和方法。家长要帮孩子把握好大方向,对具体细节不要管得过多,否则容易引起孩子反感,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以上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中考取得佳绩。但家长们也要放松心态,过多的焦虑容易传导给孩子,给孩子增加许多不必要的压力。只要力求过程完美,则结果虽不一定十分如意,但也不会相距甚远,且努力、发奋、追求的中考备战过程,对孩子及家长今后来讲都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