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网
青岛站
快捷导航   青岛中考政策指南   2018青岛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青岛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前常见6大焦虑症状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4-27 22:54:17

说两句

  •   六月即将到来,中考在即,考生们“状况多多”!有人睡不着、吃不下,有人情绪起伏、烦躁不安,也有人看上去淡定,实际“压力山大”……该怎么办?

      症状一:睡不着

      失眠严重应就医用药

      问:最近天气比较热,孩子总睡不着,有什么办法吗?

      答:考试越临近,考生的压力越大,睡眠越不好。最好是通过调节饮食和作息来帮助睡眠,比如睡前喝点牛奶、进行适量运动等。如果没有改善,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药物。如果真的要用药物,建议从现在开始用药。这样,等到6月考试的时候,学生就已经适应了。千万不要平时不吃药、考前突然吃药。我们常常说,考前宁愿一晚不睡觉,也不要“突击”用药。

      问:孩子头天晚上失眠,第二天要不要多睡一会,补回来?

      答:头天晚上没睡好,第二天不要“补睡”,否则会影响第二天的睡眠。每周只有一两天失眠的话,通过饮食、睡眠都可以调整。

      问:有没有一些心理调节的方法,能在孩子失眠的时候派上用场?

      答:可以进行一些心理暗示。比如,想象一个舒服的场景、空间,想象自己很舒服。考生还要暗示自己,第二天早上起来会觉得身体很舒服,心情也会比较好。过程中一定要放松,否则很难入睡。

      症状二:吃不下

      考前别突击进补

      问:女儿今年中考,她压力特别大,常常哭,吃不下饭,怎么办?

      答:建议您注意她吃不下饭的程度,比如:有没有吐,有没有伴随着心慌、头痛等。我们一般认为这还是压力太大、焦虑导致的。有一些放松的方法可以试试,比如腹式呼吸法。在呼吸的同时,可以在大脑里想象一些舒服的场景,让大脑放松。考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选择放松的方式,比如听音乐、看电视、做运动等。家长[微博]跟孩子聊天时,不光要聊学习,也要聊生活、情绪,让她能把心里的情绪抒发出来。

      问:我想买一点虫草、海参给女儿吃,但她一听就要发火,这是怎么回事?

      答:现在不要突然改变饮食,进补补到她失眠、烦躁就太不好了。你突然要买这么贵重的补品,也会给孩子压力。因为她觉得万一考不好,会有负罪感。你怕她考试时顶不住,实际上是你自己的焦虑,不是孩子的焦虑。

      症状三:很烦躁

      家长要给孩子安全感

      问:小孩有一种心理,巴不得赶快考完算了,这是怎么回事?

      答:这是有压力的表现。要让小孩顺其自然,让他保持与平时相同的状态。家长既不要逼他放松,也不要逼他紧张。家长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不要围着孩子转。

      问:小孩在小升初、中考之前都出现过考前紧张的状况。我怕他高考前也出现这种情况,影响他的成绩,怎么办才好?

      答:我感觉到您已经有些焦虑了。孩子此时的焦虑,是内心没有安全感,是希望父母给他力量的。你们要示范一种宁静和力量,这比用任何语言去鼓励他还更有用。你让他知道父母是坚强的后盾。其次,孩子应该对自己的实际成绩有一个合理的估计,期望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如果这个期望是“跳一跳还摸不到”的话,期望就有点过高了,需要调整。

      症状四:有起伏

      模拟考试别太当回事

      问:我儿子读高三,成绩一直不稳定。但高三的两次模拟考试他都超常发挥,成绩上了模考的重本线。他现在反而很迷茫,好像有更高期望,又缺乏信心。我们该怎么对待他?

      答:模拟考试的成绩较好,会让他觉得自己有突破。他的心情自然有起伏,有了一些自信,这很正常。家长应该鼓励他以平常心看待模拟考试,高考时尽力发挥。家长在这个时候特别想帮助考生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个人的建议是:考生要放松一点,不要患得患失,否则到时候可能连原有的水平都发挥不了,更别提超常发挥了。

      问:我的孩子今年读初三,“一模”的成绩没有达到理想效果,平时成绩比她差的同学都超过了她。之后我发现她情绪有点低落,该怎么开导她?

      答:学习劲头下降了,这是压力的一种反应。你们可以跟她谈一谈,看看她是否会出现特别负面的想法。对“一模”,要着重分析原因,找问题,是因为复习不到位,还是太紧张?总之不要背上包袱,认为自己不行。学习的自信是在逐渐建立的,学生自己心里其实很清楚:自己的水平是怎样,自己可以达到怎样的状态。家长这个时候还是应该以鼓励为主,不要否定孩子能力,不要暗示她“降低标准吧,你的能力不够”。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充分尊重孩子,让他们放手拼一拼。

      症状五:假淡定

      家长少催促多聊天

      问:我女儿成绩中上,但现在对考试好像不太紧张。她总说“该看的都看了,能考几分就几分吧”,做完作业一有空就去玩。这种心理正常吗?

      答:我认为这个可以啊,她是自己在调整心态。她内心也是焦虑的,只不过表达的方式不太一样。建议家长不要催促她学习。现在不再是紧张学习的时候,而是调整状态的时候。要知道“不懂事的孩子不焦虑”,而懂事的孩子呢?你越催促她,她就越焦虑。

      问:我儿子看上去挺淡定的,该运动就运动。但他一考试,要不比平常成绩差,要不就突然生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答:这种情况如果常常出现的话,确实跟孩子的心理状况有关系。在他的潜意识里,对压力的处理可能有些问题。这个状况可能无法在短期内完全解决,我个人建议您带着孩子与专业的心理治疗师聊一聊。

      症状六:太消极

      家长多给积极暗示

      问:我是一个考生,父母总给我消极暗示。我们说两句话就吵起来,怎么办呢?

      答:这个你要跟父母沟通,可以跟他们说:这段时间我正在考试期间,你们的态度对我有不好的影响,希望能够调整一下。通过理性的沟通来取得调整。我建议有些矛盾、不同意见可以放一放。

      问:我小孩最近一次模拟考试没考好,我建议中考填志愿时保守一点,小孩听后很生气,该怎么办?

      答:该冲一冲还是该求稳?这很难回答。但我认为你们需要充分沟通,如果你们的态度让小孩感觉到是对他能力的质疑,那就值得商榷了。在这个时候,其他人都是门外汉。我个人的意见是,让孩子自己去决定,家长还是以鼓励为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政策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经验

    重点高中

    莱西六中

    城阳一中

    青岛五十八中

    青岛三十三中

    青岛第九中学

    胶州市第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